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聚变领域首席专家段旭如:积极抢占核聚变能研发制高点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段旭如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聚变领域首席专家段旭如表示,核聚变能是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同攻关核聚变堆关键技术,积极抢占核聚变能研发制高点。

  部分技术实现领跑

  可控核聚变发电具有资源丰富、环境友好等优势。“我国可控核聚变研究几乎与国际同步,拥有坚实的科技基础与人才积累。特别是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以来,我国核聚变相关科研实力得到极大提升。”段旭如介绍,在政策大力支持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国核聚变技术研究已从跟跑迈向并跑,部分技术甚至实现领跑。

  据了解,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是我国最早从事可控核聚变能源开发的专业研究机构,也是我国参与ITER计划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2022年,由该院自主设计、建造的新一代“人造太阳”(HL—2M)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创造了国内等离子体运行新纪录。

  多年来,我国在核聚变装置实验、核聚变堆主机关键技术及材料部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不仅为ITER贡献了中国方案,也为我国掌握核聚变多项关键技术、未来自主设计建造核聚变堆提供了技术。”段旭如说。

  目前,多个国家正在积极筹划设计建造核聚变堆,希望在未来核聚变能的商业开发和应用中获得主导权。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段旭如表示,目前我国核聚变研发主要集中在托卡马克实验研究装置以及等离子体实验与运行等相关领域,在核聚变堆工程技术领域存在不足。

  协同攻克关键技术

  为加快推进核聚变能开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双碳”目标实现,段旭如提出了“充分发挥核科技工业体系的作用、推进我国核聚变能研发高质量发展”等建议。

  段旭如表示,应充分发挥我国现有核科技工业体系的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引导并调动核工程等相关优势单位积极参与核聚变能开发,促进相关单位优势互补,协同攻关核聚变堆关键技术,逐步完善我国核聚变能工业体系,推进核聚变能研发高质量发展。

  段旭如称,要加强政策、资金、平台等稳定支持,持续强化核聚变技术研究,尽早全面实现技术领跑;同时,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依托我国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和丰富的核工程经验优势,强化核聚变工程研究,抢占核聚变能研发制高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