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以市场应用为牵引发展氢能产业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姚锦龙

  全国政协委员、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氢能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亟需以市场应用推广为牵引,加快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同时提升装备制造能力。

  促进清洁氢能就近供应

  “以交通领域为主的终端应用,加速提升氢能产业规模。建设就近匹配终端应用场景的分布式清洁氢能供应项目,对于我国构建安全可靠、清洁多元的氢能供应保障体系,支撑氢能规模化应用推广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姚锦龙说。

  姚锦龙建议,引导氢能与传统能源产业耦合发展,鼓励煤、焦、钢、化工企业共同构建“焦炉煤气制氢—氢气运输—加氢站网络—核心装备制造—氢能示范应用”产业链闭环,推动矿山、化工园区、城市配送、通勤等领域开展氢能示范应用。选择适合燃料电池车辆推广的重点领域,出台实施车辆优先通行政策给予适当的激励引导。鼓励地方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通过项目补贴等方式加快氢能在工业、发电、储能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和推广。

  姚锦龙提出,出台政策鼓励先进制氢项目,促进清洁氢能就近供应。设立氢能综合应用示范专项,打造国家级氢能技术和产业创新平台,聚焦氢能领域材料、零部件、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及工程化,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和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引导并推动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姚锦龙表示,要积极卡位提前布局,做好培育氢交易市场基础工作,包括绿氢相关减碳方法、检测认证能力、储运交割网络、定价机制等,完善服务氢能产业的碳交易机制,形成氢能碳资产有效供给。

  发挥低成本制氢优势

  姚锦龙介绍,美锦能源的氢能产业链与煤焦产业链已实现协同发展,形成双轮驱动,公司已实现由传统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

  姚锦龙表示,美锦能源发挥低成本制氢优势,推动车用氢气价格下降,利用现有加油站、CNG/LNG站资源,扩展加氢设施,形成加氢站网络。公司利用资本优势,培育核心零部件及终端应用产品。同时,公司深度参与运营管理。

  “美锦能源利用资源集聚优势,布局燃料电池产业链。未来,公司将加速绿色低碳发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公司将抓住能源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不断夯实现有业务,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完善氢能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姚锦龙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