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拓展核能用途 推进“核电+”项目落地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卢铁忠

  “核电成为全球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建议适时启动在一些清洁能源输出省份的核能利用。中国核电将拓展核能用途,有序推进“核电+”项目落地。

  优化能源结构

  卢铁忠表示,随着“双碳”战略纵深推进,发展并应用高温气冷堆技术是实现绿色发展,服务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结构优化的必然选择。比如,华龙一号机组装机容量116万千瓦,每年清洁发电近100亿度,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植树造林7000万棵。

  卢铁忠介绍,目前我国核电基地基本分布在沿海地区,靠近电力需求旺盛区域,在电力供给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且核电电价不受燃料价格波动影响。另外,核电具有单机容量大、占地规模小、发电稳定可靠、利用小时数高等特点,可以作为电力基荷能源。“我们开发了专门用于北方城市供暖的燕龙供热堆,一座燕龙堆可以为20万个家庭提供清洁低碳的供暖保障。”卢铁忠说。

  卢铁忠建议,加快高温气冷堆石化耦合与制氢示范项目落地及产业化推广应用;同时,适时在一些清洁能源输出省份启动核能利用,以核电作为基荷电源,支撑可再生能源基地的电力输出与消纳。

  探索模式创新

  卢铁忠说,我国核电事业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突破,核电技术水平、装机规模、建造能力、运行业绩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大陆现有在运在建核电机组76台,装机容量8100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二,核电累计发电量超过3万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25亿吨。在世界核电运行者协会(WANO)公布的全球核电机组综合指数排名中,中国名列前茅。

  “中国核电希望在减碳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卢铁忠表示,未来中国核电将善用核能优势,协同各种能源企业,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更好赋能。

  卢铁忠表示,将积极探索模式创新,协同客户需求,拓展核能多用途利用。积极挖掘传统核电基地商业大堆价值,有序推进“核电+”项目落地,提供核能供热、制氢、海水淡化、同位素生产、园区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等。坚持创新发展,密切关注能源电力新技术、多种能源耦合技术等前沿技术发展趋势,重点围绕机组安全性能提升、“华龙一号”运维等项目开展技术创新。适时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和产业推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