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聚焦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建设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王晶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围绕百姓衣、食、住、行、乐、医、养、教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会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难以成为可复用、可智用、有温度的‘数字资产’,百姓需求和痛点无法被感知、被识别。”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中国建设应紧抓“人”的数字化这个基本元素,让百姓得到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王晶表示,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其创新焦点在于体现中国式数字化的核心,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由聚焦“事”和“物”转向以“人”为中心进行体系重构与能力升级。

  “数字公民建设是漫长的系统性工程,复杂性极高。”王晶建议,将数字公民纳入数字中国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横跨各部委、全行业的班子,融合各方智慧和力量,制定国家级的数字公民发展战略,分门别类细化研究数字公民各体系、各领域、各阶段的需求,规划数字公民技术、标准、应用、模式、场景等可行发展路径。

  王晶认为,解决“人”的数字身份难题,构建以“人”为中心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就有了抓手。

  王晶表示,数字公民与电子身份证有着本质的不同,可信数字身份不仅是身份证明,还是百姓工作、生活、学习、办事、出行、上网等各类场景应用的数据入口和汇聚。

  她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布局各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转型和数字化建设,尤其是在教育、医疗、食安、交通、娱乐、康养等以B端为主的领域,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导向”的模式,引领社会力量融合创新。

  王晶还表示,数字公民将实现政府、企业、个人公共数据、社会数据、个人数据的安全链接,让数据成为可复用、可智用、有温度的“数字资产”,从而树立全民“数字银行”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