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推动开源体系和智能算力体系建设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贺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关键技术,近年来发展步伐逐渐加快。特别是时下以ChatGPT为代表的认知智能技术突破,引发各界强烈关注。面对人工智能广阔的发展前景,要加快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流通使用,加快推动开源体系和智能算力体系建设,打造开放共享协同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

  夯实发展基础

  在贺晗看来,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科技企业目前更多注重实际场景应用。这与经济发展阶段有关,当下中国有大量的传统行业需要迅速借助数字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从长远看,底层技术能力的欠缺会限制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空间。“底层技术能力的提升需要产业生态体系支撑。”他说。

  “从技术角度看,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数据+算法+算力’。”贺晗表示,ChatGPT就是用海量的数据和算力对算法模型进行长期重投入的训练升级,系统性地提升基础技术能力,看似很“基础”,但背后却需要完善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来支撑。

  贺晗说:“我们还要看到,当前企业端智能算力成本高。对于大量进行模型训练和推理的科技企业来说,算力的瓶颈并不体现在算力的绝对规模上,而在于实现目标算力的成本。”

  贺晗认为,“未来数字经济要拼智能化”,要进一步夯实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基础。

  完善产业体系

  “无论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发布,还是人工智能产业被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表明国家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方面明显加快了步伐。”贺晗说:“我们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加快补齐短板,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流通使用。”

  贺晗建议,因地制宜加快构建国家层面公共数据开放体系,深入推动公共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有序共享和开发利用,释放公共数据红利。

  “我们要鼓励市场主体探索和完善数据定价体系,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贺晗提出,对于数据要素在流通、交易、应用等环节中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在守住法律底线的前提下,建立弹性包容、鼓励创新的治理机制与市场环境。

  在他看来,共建共创共享的开源文化和整体环境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这其中,要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为开源生态建设提供良好的制度基础;通过规划指引、揭榜挂帅、试点示范、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产业基金等方式,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围绕开源社区运营、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建设、开源数据集建设、开源项目孵化等关键点进行长期投入。

  在智能算力方面,鼓励相关企业围绕训练、推理等人工智能领域实际算力需求,建设专用行业云及融合赋能应用平台,鼓励推出算力共享、算力错峰等新业务模式,进一步降低算力成本,实现普惠包容算力。“我们也要加快智能算力集群建设,引导新建数据中心打造智能算力中心。”贺晗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