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拓航线扩供给 民航业复苏迹象显著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王煜

  “我们对民航业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民航业在不断挖掘市场潜力、扩大供给,并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蓄力前行。

  民航复苏动力足

  “国家给予航空业很大支持。去年年中,国家专门给予1500亿元的应急贷款。针对民航业安排航油等中间环节的(税费)减免,大大提高了行业整体的‘造血’和‘输血’能力。”王煜感怀道。

  民航业复苏迹象显著。“去年10月底,全民航每天的航班量只有3000多班,到今年春运时,最高一天航班量将近14000班。”王煜欣喜地说。

  王煜表示,信心源于我国经济的韧性。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4-0.5次,是全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

  “在过去几年中,我国民航不断挖潜力、扩产能,包括京广大通道等,一些以前困扰我们的空域问题有了很好的改善。虽然空域资源、地面资源紧张等问题仍然存在,但与前几年相比得到了很大缓解。”王煜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大飞机C919商业化临近。王煜表示:“期待未来能够生产出更多的国产飞机,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其整体量产规模情况。”

  民企发展信心强

  作为一家民营航空公司的领头人,王煜表示,在聆听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倍增。

  “政府‘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动力。”王煜表示,民营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预期稳、信心足,企业就会敢于扩大投资、勇于开拓市场,优秀企业家精神就会被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能就会充分释放。

  对于如何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王煜表示:“稳预期、强信心,要从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当前,企业在账款清欠、融资借贷、市场准入等方面还有很多期盼。”他提出,要建立专门、统一、常态化的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机制,把反映诉求的渠道固定下来,把解决困难的办法完善起来。

  王煜建议,“设路标优政策,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参与国际竞争,引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中争创世界一流。”

  王煜认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法善治是企业家信心之源。把党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精神“落下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依靠稳定、成熟的法律和制度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