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吴希明:加大投入力度 发展通航产业

欧阳春香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吴希明

  围绕如何推动我国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吴希明积极建言献策。他建议,通过设立通航产业国家重大专项等方式,在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和投入力度,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快推动通航产业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是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吴希明表示,通用航空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航产业是建设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航空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手段和关键举措。

  “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通航产业发展。湖南、广西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湖南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将通用航空产业打造成为湖南重要支柱产业,以“开放低空空域、提供飞行服务、建设通用机场”为支撑,加速壮大通用航空产业集群规模。

  完善飞行服务保障

  “大力发展通航产业是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但推动我国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仍存在诸多挑战。”吴希明针对低空空域管理滞后、基础设施薄弱、通航产业科技创新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议。

  吴希明建议,设立通航产业发展国家重大专项,进一步加强对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倾斜和投入,逐步构建创新引领、自立自强、集约高效、平战结合的通航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全域低空空域改革步伐,通过通航产业重大专项牵引,进一步优化“军、地、航”跨部门协调机制,推动飞行计划审批制向负面清单制的转变,释放空域资源供给,服务民生保障与社会经济发展。

  同时通过通航产业重大专项牵引,引导国家和地方加大投入力度,显著增加通用机场数量,尤其是西部地区通用机场数量,打造一批综合性、智能化、集成型的起降场所和服务基地,形成由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联合开发机制,实现通用机场全国网络化布局。另外,应大力发展国产通用航空器,通过实施通航产业重大专项,加大对国产自主通用航空器研制应用的政策扶持力度,分阶段完成新能源航空器的研制,推动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逐步构建不受外界因素影响、不受制于人的自主通航产业体系。

  “各级政府应急管理、公安、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优先采购国产航空器或国产航空器提供的通航服务,推动国产航空器的市场应用。”吴希明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