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加速推进医疗机构实验室自建检测试点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戴立忠

  “随着医学实践进入基因组与精准医学时代,临床实验室检测快速发展的有效机制之一是实验室自建检测(LDT)模式。但目前我国医学检验部门开展的LDT,相关流程制度、法律法规尚不清晰。”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进一步加速推进医疗机构由点及面的LDT试点。

  加快LDT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实验室自建检测(LDT)通常是指实验室自行研发、验证和使用的检测方法。“通过LDT模式,遵循科学、规范、公开的原则,可满足临床对于诊断的急需,特别是疑难疾病和罕见病的精准有效诊疗,从而保证患者的权益,同时也可促进国内体外诊断技术的快速发展。”戴立忠说。

  戴立忠指出,对于我国庞大的医疗体系和医疗需求来说,我国医学检验部门开展的LDT,无论在政策监管、项目规模和应用普及等方面都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且无法满足国内医疗发展的急迫需求。

  他建议,进一步加速推进由点及面的LDT试点,形成经验后广泛推广;明确LDT管理机制、收费标准、创新转化路径。同时,鼓励创新企业参与LDT“产学研”转化,建立LDT“产学研”实验基地。

  “建议进一步扩大LDT试点医疗机构的范围,比如在中部和西部选择一些代表省份的医疗机构开展LDT试点,有利于更广泛地收集操作流程和可及性等方面的问题,后续便于全面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LDT项目开展政策。”戴立忠说。

  健全和完善产学研用全链条转化机制

  “检测诊断技术和产品仅占1%左右的医疗投入,却影响了临床诊疗超过90%的决策,是能够改变我国治疗支出比重,降低药耗占比,提升诊疗质量的关键。”戴立忠建议,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支持,鼓励和扶持基因科技、创新诊疗技术方向的发展,孵育一批全球性企业。

  戴立忠表示,我国在基因科技、创新诊疗技术方向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较小,甚至有一批在细分技术领域具备核心创新优势的企业,能够快速实现在这些领域的技术领先,建议在基因科技、创新诊疗技术方向做重点政策倾斜,加快孵育一批全球性生物医药企业和品牌。

  同时,戴立忠提出,健全和完善产学研用全链条转化机制,鼓励生物医药领域龙头企业参与国民健康战略研究。“建议充分发挥我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优势,鼓励院企合作、校企合作,完善和健全从基础研究‘最初一公里’到市场应用‘最后一公里’全链条有效贯通的产学研用转化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