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激励企业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李世杰

  “残疾人实现就业,是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促进其社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建议,提供激励支持措施,助力企业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

  需关注残疾人就业

  李世杰称,在当前总体就业形势愈发复杂、技术发展带来就业结构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对残疾人就业问题需要格外关注。

  李世杰介绍,一项对300个企业残疾人用工情况的社会调研显示,影响企业落实残疾人用工的主要原因有企业对残疾人就业的政策认知程度不高(参与调研的一半企业表示不太了解)、选用预留各环节支持不足、担心残疾员工发生意外加大风险等。

  “企业期望在残疾人用工上可获得公益性政策和资源支持、无障碍环境改造补贴、准许多种用工合同形式获得残保金减免、提供绿色窗口完善残疾人意外和工伤理赔。”李世杰说。

  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李世杰建议,提升全社会共识和重视程度,形成全社会理解包容支持残疾人就业的共识,降低残疾人就业的人际关系和环境壁垒。进一步加大宣传、解读残疾人就业政策的力度,例如可强制要求在企业注册的办事窗口发放残疾人用工政策明白纸并安排专人(或专线)负责答疑解读,大力提升企业知晓相关政策的程度。

  李世杰还建议,合理使用残保金,增加就业辅导员供给,支持企业提供就业场所的资源服务。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配套的实施条例,进一步推动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李世杰同时提出,应出台具体指引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协同残联共同优化人力资源招聘渠道的平台建设,开通专栏和绿色服务通道,促进供需平衡发展。建设残疾员工工伤意外保险服务的绿色窗口,全面精准风险界定,有效合理理赔,减除企业对残疾人用工风险的顾虑。完善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公示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