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专业化整合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张晓仑

  全国政协委员,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机集团将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设立产业基金培育一批更具实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以优势上市公司为核心,加大内部专业化整合力度,建立具有国机特色的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

  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中国证券报: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升行动即将开展。围绕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国机集团计划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

  张晓仑:围绕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抓好重点改革任务是国资委的明确要求,国机集团准确把握国资委新一轮国企改革目标要求,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抓手,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将改革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锚定目标,奋力推进。

  接下来,国机集团将从五方面深化改革工作:一是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如,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打造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等。

  二是进一步细化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如,加强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的精准考核和刚性兑现;薪酬分配和福利待遇结合行业特性向核心关键人才倾斜,进一步优化核心人才的薪酬与业绩贡献相挂钩机制等。

  三是着力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包括推进内外部专业化整合;设立产业基金培育一批更具实力的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探索培育绿色环保、数字化产业、智能装备等战略新兴业务;持续推动“十四五”瘦身健体等。

  四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激励政策落实落地,积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建设,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五是继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中国证券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国机集团计划如何实施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张晓仑:国机集团将围绕功能定位,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优化结构,聚焦科技研发与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工程承包与供应链三大主业,增强主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十四五”瘦身健体工作。国机集团确定“十四五”瘦身健体工作方案,系统推动户数压减和内部内务重组整合。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企业,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二是加快推进内外部专业化整合。对内按照“一业一企、一企一业”的导向,进一步推进设计咨询与工程承包、产融投资、特检等板块资源整合,打造业务清晰、管理统一、运营一体的专业化发展模式;对外围绕农机、轴承、重大装备等主业及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探索推进行业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是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集群。紧密围绕科研板块企业核心技术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从集团层面提出目标,配置资源,协调解决问题,提供专业支持,释放发展潜能,培育一批更具实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专精特新产业集群。

  四是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关注的前沿领域,结合集团自身资源禀赋及行业未来发展潜力,探索培育绿色环保、数字化产业、智能装备等新兴领域,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引导上市公司价值合理回归

  中国证券报:国企改革步入新阶段,未来国机集团将如何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强企业资本运作以及市值管理工作方面,有哪些考虑?

  张晓仑:国机集团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科学运用上市平台并购重组功能。以优势上市公司为核心,加大内部专业化整合力度。重点支持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及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的细分市场龙头、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对外并购。同时,强化上市公司再融资功能发挥。面向集团发展战略、业务布局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发挥好上市公司再融资功能作用。此外,将培育储备可上市资源。根据集团战略布局要求,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可重组上市、独立上市以及挂牌交易的优质业务和资产。

  在资本运作方面,进一步梳理明确上市公司平台定位和布局,推动实现一个产业对应一个核心上市平台,以价值创造为基础,致力精益运营提升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以价值释放为手段,引进长期资本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推动上市公司内涵式发展,打造战略清晰、主业突出、治理规范、业绩优良、核心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

  在市值管理方面,国机集团将强化市场互动,构建各方认同、良性循环的上市公司价值体系。如强化“4R”管理。引导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IR)、分析师关系(AR)、媒体关系(MR)和监管机构关系(RR)“4R”管理,建立多层次良性互动机制。探索组织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开展集体投资者沟通交流活动,增进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实施价值维护。强化逆周期管理,提升处理应对资本市场复杂情况能力,提高反应速度、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依法依规、适时运用各种手段,引导上市公司价值合理回归。探索将价值实现因素纳入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具有国机特色的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