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官赵海英:夯实数据管理基础能力 激发数据要素内在价值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赵海英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官赵海英建议,在守住安全底线、维护国家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数据协同治理作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突破口,夯实数据管理基础能力,激发数据要素内在价值,主动参与数据规则制定,在国际公共治理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赵海英建议,夯实数据管理基础能力,确保公开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及时性,用数据搭建对外沟通桥梁。具体包括:考核把控数据质量,提高数据准确性;明确数据定义及口径,保证数据一致性;建立官方对外披露渠道,增强数据披露的及时性与主动性。

  同时,激发数据要素内在价值,聚焦重点领域,用数据讲好中国故事。赵海英表示,一方面,加快补齐自身数据短板,生动展示中国发展成果。建议加强民生领域统计调查工作,在乡村振兴、女性发展、义务教育等国际关切的优势领域形成更多维、更深入的动态数据。加强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打破数据壁垒,推动全社会数据共享发展,促进数据挖掘利用不断深入。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国际研究合作,加强国内国际智库、高校、社会组织、商业团体等民间机构之间合作,探索协同增效的国际合作方式,共同破解全球发展难题。

  此外,赵海英建议,鼓励政府和重点机构,参与数据规则标准制定,增强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提高参与意识,在有国际共识领域,引导鼓励国企央企积极参与多边对话机制和国际性会议,善用数据宣传争取有利于我国的规则主张,促进达成领域共识。提高参与能力,加快发展本土数据评估和利用机构,提升参与全球规则制定的能力与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