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对症下药 破解融资全流程痛点堵点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严宝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从金融供给端、融资中间环节、企业需求端三方面对症下药,逐一破解融资全流程的痛点、堵点。

  “从金融供给端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严宝玉表示,随着金融科技手段的深入运用,小微金融服务呈现出明显的数字化转型趋势,但也面临着贷款获客平台打造难、风控模型不灵活、金融产品同质化、中小银行推广难等障碍。

  严宝玉提出,从融资中间环节减负助力,进一步推动第三方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规范合理。目前银行机构的信贷不合理收费项目已得到持续清理,但第三方中介服务收费仍有待进一步规范。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与融资相关中介机构服务收费的规范化,加强对第三方助贷机构的管理,适度降低收费标准。同时,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以贷转存”“存贷挂钩”“捆绑销售”等变相提高利率行为。

  此外,严宝玉表示,从企业需求端辅助加力,进一步引导实现市场化低成本融资。要持续加大金融政策的宣传和金融知识的普及,引导银行机构积极为企业“送产品、送政策、送服务”,建立小微企业融资顾问制度,帮助规范财务报表、提升信用意识和信贷承载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