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建议:出台系列政策推动中小银行改革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黄毅

  “建议出台对中小银行的系列支持政策,打通‘堵点’帮助中小银行纾困解难,消化存量包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在中小银行改革发展中化解各类风险,加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支持中小银行多元化补充资本

  “中小银行在纾困实体经济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很难依靠自身能力打通的‘堵点’。”黄毅表示,目前中小银行普遍资本实力较弱,风险处置缺乏政策支持。

  为解决相关问题,黄毅建议,支持中小银行多元化补充资本。例如,通过增资扩股、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切实提升银行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通过落实中小银行税收优惠政策、给予财政性专项资金支持、调降再担保费率等方式,降低中小银行的经营成本。

  他建议,加大对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包括建立及完善逃废债务同业联合制裁制度、失信违约惩戒机制,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黑名单中的企业采取不开户、不授信等联合制裁措施。强化企业诚信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财务信息及行政查处、司法审判等涉法涉诉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征信系统对逃废金融债务企业实施惩戒。

  他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银行开展多元化经营,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以此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分散经营风险,提高盈利水平。此外,针对性开放各类业务准入资格,如理财子公司设立、衍生品资格等。

  聚焦新市民创新创业服务

  黄毅表示,新市民是活跃新经济、新业态的生力军,四川天府银行采取了一系列金融举措,提升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能力。

  一方面,聚焦新市民创新创业服务。联动各方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增量扩面,结合国家再贷款、转贷款等低息资金政策,助力新市民创新创业。同时,引入政府担保基金担保或贴息机制,为新市民从事个体经营、创办小微企业,升级推出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揽子产品,解决新市民创业融资难问题。

  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新市民购房购车等消费金融需求,推出熊猫云房贷、天府好车、天府好房等产品,为新市民提供便捷专业的消费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四川天府银行已累计向新市民投放32744笔贷款,金额87.2亿元。”黄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