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博康董事长傅志伟:在半导体领域建设自主可控产业链

罗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傅志伟

  “建议我国充分利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力量,全面加速本土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伟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结合行业具体情况和多次现场调研,提出在半导体领域建设自主可控产业链的建议。

  精准扶持产业链不同环节

  坐落在江苏省邳州经济开发区的徐州博康,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经营中高端光刻胶、光刻胶单体和光刻胶树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傅志伟告诉记者,作为集成电路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倍感光荣,同时也明白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当前,我国半导体行业面临着多重外部环境挑战,也迎来全产业链加速发展的良机。“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芯片市场,约占全球需求的23%,国防军工、航天、5G、AI、自动驾驶、医疗、新能源等高科技产业芯片需求旺盛。”傅志伟介绍,“巨大的市场需求刺激国内产业加速发展。”

  他建议,应该充分利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力量,全面加速本土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利用全产业链集群优势,大力开拓全球市场。“我们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应政策,针对半导体领域各个技术节点及其工艺设备、材料,进行精准扶持。”

  加大产业链合作支持力度

  傅志伟表示,要加大产业链合作支持力度。通过政府引导、政策牵引,推动不同环节企业之间积极开展合作,形成上下游共同进步发展的良性局面。

  通过会前多次奔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傅志伟表示:“大家都非常希望半导体产业能够大力整合产业链,让整个产业联动起来、协同起来共同发展,形成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的良性发展态势。”

  以光刻胶行业为例,他告诉记者:“光刻胶是一个应用型科学,更多需要在应用中不断去提升和完善。我们在与下游客户紧密合作的过程中,客户会给我们提出不同的新要求,促使我们不断完善改进、生产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据了解,光刻胶具有高客户壁垒,由于芯片制造所需光刻过程复杂多样,不同光刻过程、同一光刻过程的不同厂家对光刻胶的需求也有差异,光刻胶生产商需要调整光刻胶配方以满足差异化需求。而且,光刻胶达到下游客户要求的技术指标后,还需要进行较长时间验证测试。一旦达成合作,光刻胶厂商和下游集成电路制造商会形成长期合作关系。

  傅志伟表示:“未来几年,我们将开发出更多品类的光刻胶,也将利用在光刻胶领域的持续积累,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电子化学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