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春光药装董事长毕春光:大力扶持并重点发展包装机械产业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毕春光

  全国人大代表、春光药装董事长毕春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有力推动了包装机械行业发展。面对行业新的发展形势,建议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大力扶持并重点发展包装机械产业,推动行业做大做强,助力医药、食品工业提质升级。

  包装装备市场潜力大

  “我国现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最具潜力的包装市场。随着包装行业厂商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包装市场潜力巨大。”毕春光说,“医药与食品行业作为包装行业的主要下游行业,其巨大的市场规模与广阔的市场前景有助于包装行业快速发展。”

  包装机械行业是我国机械工业中十大行业之一,作为医药、食品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其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我国制药、食品工业顺利、稳步与健康发展。

  伴随着包装机械行业快速发展,一批企业不断成长壮大,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在毕春光带领下,春光药装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同行业领域内研发实力较强、产品类型丰富、产品质量优良的包装装备供应商。公司与伊利、妙可蓝多、蒙牛、华润三九、广药集团、太极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春光药装于去年12月登陆北交所,公司发展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丰富的资源。

  支持技术创新及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制药装备“十四五”技术发展纲要》等文件相继出台,有力推动了包装机械产业发展。

  “以医药包装装备为例,我国医药包装装备行业已经走过了进口设备技术模仿的初级阶段,目前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不断增加自主技术比重,基本实现了设备自动化的设计和操作。”毕春光表示,当前我国医药包装装备行业进入了具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阶段,并有部分技术领域实现了完全自主、具有很强的技术独立性和自主性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行业内企业投入医药包装装备研究创新的资金和精力相对不足,一些新技术的运用与国外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那些凭借较强研发能力不断吸收先进技术、持续对生产工艺和设备优化改进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毕春光说。

  面对行业新的发展形势和我国包装机械产业发展现状,毕春光建议,将包装机械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此举可进一步引起各级政府部门对包装机械产业的关注度,出台大力扶持包装机械产业的政策,支持包装机械行业技术创新及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包装机械产业由大到强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