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将湖南省输变电产业 打造成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种衍民

  “输变电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支撑,也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优势产业。”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建议,将湖南省输变电产业打造成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种衍民介绍,湖南正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并发布《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顺应全球竞争新趋势、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输变电产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的优势产业,特高压输变电更是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与传统的输电模式相比,特高压输电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投资用地省等突出优点,解决了我国电力跨区域远距离输送的难题,成为我国电力运输不可或缺的部分,也给未来全球电力联网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种衍民说。

  经过培育与发展,以衡阳为核心的湖南省输变电产业集群,已形成涵盖输电、变电、配电和各种特殊用途电气装备制造以及相关专业装备制造的完整产业链。“集群企业数量1425家,其中,汇聚了特变电工、金杯电工等规模以上企业813家,高新技术企业384家,上市企业18家。集群总收入占湖南全省该产业比重80%,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25%,2022年集群产值超过2100亿元。”种衍民介绍。

  种衍民建议,将湖南全力打造的“以衡阳为核心、长株潭为主要基地的国家级输变电产业集群”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并于2023年纳入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养范畴。

  他建议,把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特高压输电设备的重要生产基地进行重点规划,把湖南省输变电产业集群作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来重点培育。衡阳作为湖南省输变电产业集群牵头城市,给予衡阳输变电产业发展政策倾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