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酒体设计员陈柏蓉:用科技创新赋能白酒产业发展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陈柏蓉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酒体设计员陈柏蓉与白酒打了20多年交道。围绕白酒这个传统产业,陈柏蓉没有停下过思考和探索,她主张用科技创新赋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白酒出海。

  “新时代的名酒企业一定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围绕酿造工艺技术、设施设备等关键性技术,围绕酿造生态环境、原料和微生物等核心产品要素,不断深入白酒的科技创新,才能创造出更好的风味和更高的品质。”陈柏蓉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提升关键设备研发能力

  自1998年进入舍得酒业后,陈柏蓉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包装车间、质控部工作,后进入酒体中心从事酒体设计。从基层员工逐步成长为技术研发员,再到国家一级品酒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陈柏蓉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对白酒品质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影响。

  中国白酒历史悠久,但它的自然发酵机理、酿造技艺都蕴含着极高的科技与技术含量,具有巨大的研究和发展价值。中国白酒的发展史就是酿酒技术的创新史。

  作为一名酒体设计员,陈柏蓉积极参加舍得酒业产品技术攻关,经常与白酒高端精密检测仪器打交道。她表示:“高端精密检测仪器对严格把控酒体品质和风味十分重要。为适应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需求,需重点提升精密仪器与装备关键基础技术的自主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酒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启了科技赋能的探索。舍得酒业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强产研融合,与多家大学和技术研究院合作,加大力度提升产品品质。

  “新时代的名酒企业一定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陈柏蓉表示,近年来,以科技创新提升白酒产品品质,引领和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已成为白酒行业的共识和实践。

  陈柏蓉建议,有序加强基础性科技投入,深化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整合各方力量,形成研发合力,高效推进高端精密检测仪器与装备研发。

  白酒“走出去”具备内生动力

  作为名酒企业的技术型骨干力量代表,陈柏蓉主研及参与研发的产品获国际级荣誉5项,从白酒科研技术人员的视角,她对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课题也进行了深入研究。

  陈柏蓉认为:“中国白酒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国的艺术审美和生活智慧。肩负起传递东方文化的职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东方生活美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化自信,是新形势下的酒企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

  当前我国白酒产能持续增长,而国际烈酒消费旺盛,市场需求潜力大,白酒“走出去”已具备内生动力。近年来,多家白酒企业已在加速国际化进程。舍得酒业也在积极探索,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舍得酒业已先后亮相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多个重要国际盛会,产品出口英国、德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与欧美烈酒抢占了大部分国际市场相比,中国白酒国际化进展较为缓慢,国际市场份额极小,国际化之路还很长远。”陈柏蓉表示。

  为促进中国白酒出海,陈柏蓉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切实可行的对外合作机制,搭建文化、商务、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协会等多部门参与的平台,整合国际贸易信息资源,加快建立中国白酒走出去的联动机制;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显著提高中国白酒文化的国际地位与认可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