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建设绿色钢铁产业链 推动传统厂区转型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李世平

  “作为制造业的代表,我比较关注的问题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次将从推动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发挥钢铁产业链主优势等方面提一些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中南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表示。

  李世平建议,推动产业空间布局优化,探索合作钢厂运营新模式,推进区域社会存量资源共赢发展新机制和新路径,促进区域钢铁行业在产品质量、安全、环保、降碳等方面全面进步,引领区域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应发挥钢铁产业链主优势,积极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以钢铁产业为基础,延伸并集聚绿色低碳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建设绿色钢铁产业链,推动传统生产型厂区向现代化园区转型,探索出一条国企老工业基地集约高效发展和欠发达生态区转型升级创新引领之路。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钢铁生产大国。在李世平看来,站在新时期,钢铁行业也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打造新时期的高效钢铁基地。

  “钢铁是制造业重要的基础性材料,也是制造业产业链中核心基础产业。这几年,钢铁行业在绿色环保上下了大功夫,仅中南钢铁就在环保产业上投资了17.8亿元。如今我们大力建设‘多彩韶钢-工业文化园’,致力打造绿色工厂。”李世平表示。

  近年来,中南钢铁坚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积极践行绿色低碳行动。公司发布了《中南钢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吨钢碳排放强度降至1.46吨。2021年中南股份获得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绿牌)”称号;2022年“多彩韶钢-工业文化园”景区被确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广东省内唯一一家以钢铁为主题的工业旅游景区。

  李世平表示,新发展理念应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之中,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钢铁链长和龙头优势,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化钢铁基地整合融合和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