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健全氢能产业管理体系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薛济萍

  “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在全球范围发展迅速。我国氢能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国人大代表,中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建议,明确氢的能源属性,健全氢能产业管理体系,完善产业安全监管体系。

  推动现代氢能产业发展

  薛济萍介绍,在现有的相关行业管理规范中,将氢气列为“危化品”进行管理,使得制氢、加氢项目在落户过程中面临重重阻力,制约了氢能产业链发展。

  薛济萍建议,从氢能产业管理体系、安全监管体系、标准认证体系三个方面发力,推动现代氢能产业发展,培育更多产业新动能。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政策,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国家层面统筹建立氢能管理机制,规范氢的制备、储运和加注等环节建设管理程序,着力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和瓶颈,尽快制定完善氢能产业配套政策,明确管理部门及相应职责,对制氢、加氢项目建设与经营管理进行全面规范,支持一定规模的加氢合建站和制加氢一体站落户到非化工园区,加快推动现代氢能产业发展。”

  制定激励措施

  “建议相关部门牵头修订完善现有氢能安全相关法规、规范和标准,强化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等环节主体安全风险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水平。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建设氢能运营监测体系,提升产业应急管理水平。”薛济萍表示。

  薛济萍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氢能检测认证和标准规范体系,打造氢能产品检验检测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氢能产业检验检测、计量测试等第三方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氢能产品及氢气质量认证评价体系。

  薛济萍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激励措施,研究探索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支持性电价政策,在一段时间内实施绿氢售价补贴政策,缩小绿氢与灰氢、蓝氢的成本差距,提升其竞争力,推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探索氢能示范应用的补贴支持政策,对氢能示范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车用氢气供应给予补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