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用产业链思维打造绿色能源竞争优势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王刚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关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王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域产业规划要坚持产业链思维,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延链、强链,打造竞争优势。

  聚焦终端市场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实现高速增长。”王刚表示,随着行业技术的进步以及成本的降低,我国光伏发电产业进入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金晶集团加快从建筑玻璃向光伏玻璃产业转型。2021年,金晶集团在太阳能领域完成了TCO镀膜玻璃基片的研发,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相继开发成功3.2mm和2.65mm的TCO导电膜玻璃,主要应用于太阳能薄膜电池组件,并于2022年实现量产。“金晶集团已在山东淄博布局两条可年产1500万平方米的薄膜组件TCO玻璃生产线,并计划在滕州基地再增加1条TCO玻璃产线。”王刚透露。

  王刚认为,我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发电转化效率的技术瓶颈问题突出,需要更多研发资源投入。同时,绿色能源产业投资规模庞大,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不少绿色能源企业面临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需要统一的规划和指导,要聚焦终端市场。

  坚持产业链思维

  王刚认为,在特定区域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可有力提升我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要么选择核心市场区域,要么选择具备生产低成本优势区域,这是绿色能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王刚建议,区域产业规划要坚持产业链思维,在优势区域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延链、强链,打造具备国际优势的产业链。

  王刚表示,在绿色能源产业链培育过程中,对链条中关键环节涉及的产能过剩、“双高”等问题要避免“一刀切”,建议实行“一企一策”,算大账、看长远。

  同时,王刚提出,要把“以钙钛矿、碲化镉有机电池为代表的低碳、节能、环保等新型技术绿色能源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目录。

  在金融政策方面,王刚建议,制定专项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绿色能源产业链项目和企业。同时,对绿色能源产业链上的重点产品和企业实行财政专项补贴,包括增值税、所得税优惠减免等。“金融机构可通过多种方式,资金利率给予较大幅度优惠,帮扶绿色能源产业链企业发展。”

  此外,王刚表示,要加强技术攻关,协同发展储能产业,尤其是加强抽水储能电站的布局和建设,提高电网对太阳能、风能等绿电的消纳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