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推进种养循环 坚持绿色发展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秦英林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坚持绿色发展,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构建种养结合、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农业新格局。

  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模式

  《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提出,到2025年,建成10.75亿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1.05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0年,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一个养殖场就是一个肥料厂,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可以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同时提升农田的质量,实现农户减投增收。”秦英林表示,牧原通过创新环保技术,发展农牧结合、种养循环为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以养殖场为中心,依托粪肥资源,推广助农、为农服务,科学施肥,提升周边土地肥力,减少化肥施用,帮助农户减投增收,实现粪水资源100%利用,零排放。现已覆盖农田394.8万亩,2022年助农减投增收295元/亩。

  牧原积极探索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牧原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政府携手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模式,打造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总规划建设6.7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已经建成6000余亩,2023年年底将建成1万亩。该项目由5名大学生管理运营,2022年6月,内乡县数字化种养循环示范区实现丰收,小麦种植面积4475亩,亩均产量850斤,总收入570万元,提升了农田的质量,实现了农户减投增收。

  秦英林称,该创新模式有以下优势:一是充分利用养猪生产的沼液肥,实现资源化利用,大量减少化肥使用;二是农民有持续稳定收益,促进农民转移就业;三是吸引大学生人才回归农业,振兴农业;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探索上迈出重要一步。

  发展循环经济模式

  养猪要发展,环保要先行。回顾牧原30年养猪发展史,在规模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把环保列入公司重要工作之一。

  秦英林结合牧原环保经验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依托养殖场沼液支农管网优先布局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鼓励养殖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高标准农田,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二是完善资源化的服务体系,整合土肥监测、农技专家服务、学校与科研单位的资源,打造资源化利用的服务平台,为农牧结合的产业模式提供技术支撑,鼓励科技兴农。

  牧原大力发展“养殖-沼肥-绿色农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现有环保农艺师270名,6000余名环保运营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测土配方,已累计打通小麦、玉米、红薯、莲藕等37种农作物的资源化利用路径,通过粪肥综合利用与农艺师科学种植服务,助力种植户打造苹果、柑橘、葡萄等优质示范园,有效推动各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秦英林说,环保问题是中国养殖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绿色发展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牧原将继续不断努力,助力中国从养猪大国向养猪强国迈进。

  秦英林表示,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元点发力,底层突破,建议进一步支持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目前中国养猪水平与养猪发达国家仍有差距,需要国家鼓励、支持创新型企业创新突破。同时,应鼓励科研机构和高校,以生猪产业、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置研发课题,培养专业人才。鼓励企业作为出题人、评价人,使研发课题与产业需求更加紧密贴合,更有实际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