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泰山玻纤设备动力部部长温广勇: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培育新时代技能人才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董添)“用工企业每年都要在职业院校中引进所需专业学生,但职业院校的专业配置与现代化企业的实际需求不匹配,职业教育和企业需求难以‘同频共振’,校企同产业发展‘契合度’较低。”全国人大代表、泰山玻纤设备动力部部长温广勇建议,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培育新时代技能人才。

  加大政策倾斜与支持

  随着国家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体系不断独立完善,各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巨大。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促进就业、传承技能的重要途径。

  为改善优化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间的偏差,温广勇建议,加大政策倾斜与支持,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要将学生培养成不断发展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就必须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这就要求职业院校购买相应的实习实训设施设备或者根据社会发展更新实训设备。教育主管部门每年可以安排一定的资金,作为职业教育发展基金,用于重点扶持职业院校增加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

  他建议,提高师资力量,科学合理配置教材。教育主管部门应强化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引进高学历高技能人才进行充实。对于现在院校使用的教材要因地、因时制宜作出更新,鼓励各级地方教育机构根据当地就业和企业发展情况自行编写及更新,国家层面负责审核把关。

  建议加强宏观分析与指导,做好品牌基础建设。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宏观调控与指导,根据本地区经济与企业发展趋势进行就业需求预测,对职业院校进行规划布局。对办学条件差、规模小、设施旧的学校进行合并或分流,加强骨干示范学校建设。

  此外,温广勇还建议,深化义务教育改革,探索新的职业教育模式。打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弘扬技能宝贵的新风尚。

  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素质

  温广勇还重点关注到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素质、实现城乡经济共同发展的问题。

  为了持续推动农民工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致富之路,他建议,发挥政府职能,规范农民工职业培训。整合社会资源,增加相应投入和资金支持。推行“订单式”培训,提供精准优质高效服务。推行技能竞赛,树立工匠引领新时代风气。

  “各级政府,应当充分发挥职能,推动农民工职业培训规范化。优化农民工就业环境,为农民工在城市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保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温广勇建议,政府设立农民工培训专项资金,在国家和地方扶贫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资助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吸纳社会资金,从而解决经费不足造成的培训规模不够大、质量不高和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各级政府要有效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重点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坚持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就业指导相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逐步形成政府统筹、行业组织、多方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