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激发市场活力 北交所努力打造中小企业估值定价中心

吴科任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北交所具备“打造中小企业估值定价中心”相应的基础和条件,通过建立系统的专业的估值标准,将为中小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合理精准的估值,并能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交所将持续聚焦挂牌上市中小企业面临的流动性基础天然较弱、估值定价功能有待改善等问题,优化发行承销机制,引导市场科学定价,加大对发行人服务力度。聚焦一二级市场平衡,形成合理的常态化发行上市节奏。积极探索契合中小市值股票特征的交易制度机制。同时,着眼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以更大投入引导和调动各类资金参与,开发指数基金与特色产品,进一步提高再融资效率,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为挂牌上市企业扩充资金来源。

  共话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关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要义,代表委员各抒己见。“重要的是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我们的市场体制机制、行业产业结构具有鲜明特色,只有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才能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说。

  全国人大代表、荣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崔荣华认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契合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有望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的利益,利于共享发展的商业模式;更强调可持续性,将对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能够更好地支持产业安全与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赋能。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之际,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是为了更好地完善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希望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进一步提升估值定价的科学性、有效性,积极培养专业化程度较高、注重价值和长期投资的各类金融机构,进一步赋能广大中小企业。”全国政协委员、希肯文化董事长安庭表示。

  落脚到北交所,朱小坤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推行,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然成形,不同板块定位不同,服务的企业类型也不同。北交所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应当在中小企业估值定价上发挥引领作用,利用不断成熟的市场机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估值定价模式。

  崔荣华表示,北交所打造中小企业估值定价中心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随着北交所市场生态持续完善,估值指挥棒在促进企业练好内功的同时,也会让企业更加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认识挖掘企业内在价值。

  北交所特色制度见成效

  “北交所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定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安庭表示,“我相信北交所已经具备打造中小企业估值定价中心的基础和条件。”

  开市一年多来,北交所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总体框架下,凝聚合力推进市场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在发行上市、融资并购、市场交易、产品服务等方面积极创新,实现良好开局。

  一批优质企业在北交所聚集发展。截至3月12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78家,较开市时增超一倍。其中,披露业绩快报的175家公司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01.79亿元,同比增长21.55%,盈利面超过九成。北交所公司创新能力普遍较强、科技成色足,其中约四成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北交所构建了一套特色制度安排。北交所在准入标准、审核机制、交易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同时,为上市公司提供多元化的融资品种、融资方式和市场化定价机制,实施更加灵活的股权激励安排,在定位上更加契合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和成长规律,与科创板、创业板形成合理差异。

  开市以来,一批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在北交所渐次落地。北证50指数于去年11月上线,为市场提供了运行表征和投资基准;融资融券业务于今年2月13日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投资者的交易策略;混合交易业务于今年2月20日正式实施,目前运行良好。

  另外,北交所已经形成股债并进的新格局。北交所于去年7月启动地方政府债发行,同年9月启动国债发行,其中国债发行业务是境内交易所的第一次实践。目前政府债券累计发行金额超1.4万亿元。

  加大力度优化市场生态

  在打造中小企业估值定价中心的征程上,北交所任重道远。朱小坤表示,北交所在市场流动性、个股估值水平方面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可通过扩充优质企业规模、提高市场流动性,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

  朱小坤建议,一方面,可进一步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鼓励券商、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吸引更多长期稳定资金,提升公司估值,提高市场交易活跃度。另一方面,充分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与其他板块审核形成明显差异,对目前盈利能力不强但发展前景较好,以及具有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等创新的企业,在保证规范性的情况下给予更大宽容度。

  安庭建议,进一步扩大北交所、新三板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北交所、新三板进一步延伸对“专精特新”的释义,将文化类、创意类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中小企业纳入认定范畴与实施框架,帮助其深耕细作、发展壮大。

  事实上,北交所“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及“施工图”已绘就,将努力实现建设“一个主渠道、两个中心、三个平台”的目标,实施企业强市战略、产品多元战略、投融平衡战略、市场对接战略、服务兴市战略、治理提升战略六大创新发展战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交所了解到,接下来,北交所将从提升服务的包容度和精准度、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市场服务体系、推动形成良性市场生态四个方面,进一步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