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构建锂电池产业新发展格局

孟培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刘静瑜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静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她围绕“新能源锂电池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建立动力电池高效回收体系”“完善动力电池碳管理体系、创新突破海外市场碳壁垒”等方面提出多个建议,希望助力国家新能源战略稳步推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统筹行业全局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锂电行业迎来“井喷”。根据工信部数据,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130%;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约是上一年行业总产值的两倍。

  “尽管行业投资热情高涨,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断涌现,但当前我国锂电池产业的发展仍受到上游资源不足等方面的制约。”刘静瑜认为,立足当下锂电池产业的新发展阶段,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对锂电池产业实行“全行业一盘棋”的引导与管理,加快构建我国锂电池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保持和提高我国在全球产业的竞争优势。

  具体而言,她建议实现“资源统筹一盘棋”,强化国家对核心矿产资源尤其是锂资源的整体调控与管理,统筹规划并主导国内锂资源的开发。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整顿利用市场优势地位不正当竞争、利用无创新性专利恶意诉讼等引发行业竞争及过度消耗行为,达到“有序竞争一盘棋”。

  此外,她还建议相关部门引导或搭建行业共有技术平台,鼓励支持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建厂,形成“海外市场拓展一盘棋”。

  完善行业全周期管理

  锂价高企推动锂资源回收领域快速发展,但当前行业仍存在消费端去向不明导致退役动力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拆解回收方法和回收规模化不足导致环境隐患及经济价值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产业生态体系的健康,动力电池企业应主动作为。”刘静瑜表示。

  她建议,对电池回收体系进行顶层策划,由动力电池企业牵头,从产品设计源头制定电池回收路线,建立高效电池回收体系;制定回收过程的标准规范,确保回收低碳、环保、高效,并具备经济价值;优先支持具备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管理能力,且掌握低能耗零污染材料再生技术的动力电池企业,率先进行产业化布局。

  面对碳关税贸易壁垒,刘静瑜认为,应当完善动力电池碳管理体系,创新突破海外市场“碳壁垒”。“动力电池企业要推进动力电池绿色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加快电池产品绿色低碳转型,组织制定行业能耗、污染、碳排放标准,支持企业加强新材料、新工艺、高效装备等重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攻关,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行业方面则应完善管理规范,构建国家层面统一标准的产品碳足迹认证体系,通过绿色低碳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来促进国际合作和互认。”刘静瑜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