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统筹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统筹推进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中长期资金支持;对锂电池产业实行“全行业一盘棋”的引导与管理,加快构建我国锂电池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水泥行业进入碳市场,促进建材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董事长熊涛建议 建设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本报记者 段芳媛

  全国人大代表 熊涛

  “目前三峡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董事长熊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围绕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宜昌农业发展等带来了多项建议。

  熊涛表示,三峡地区水资源丰富,维护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和水安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三峡地区的必然选择。建议把建设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统筹推进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确保“中华水塔”水质安全;同时,支持三峡地区有关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至少延长到2035年,促进三峡地区致富和三峡工程稳定运行。

  宜昌市是农业农村部划定的长江中下游优势柑橘产业带重点区域,正在积极推进产业现代化发展,加快设备改造升级,实现智能制造、分级销售、依质定价、优质优价。

  对此,熊涛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丘陵地区、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支持力度,将果蔬产后分级、茶叶加工成套设备(加工线)等纳入补贴范围。“对农业领域的资金投入,能帮助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熊涛说。

  熊涛还建议,持续推出中长期贷款贴息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支持,继续对设备更新改造贷款主体给予2.5%财政贴息。“持续推出并扩大中长期贷款贴息政策范围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有利于缓解供需矛盾,促进社会投资,扩大有效需求。”

  熊涛表示,安琪酵母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酵母企业,主要聚焦酵母、食品配料、生物新技术、新型健康包材以及茶产业。“我们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实现国际化战略布局,奋力实现‘全球第一酵母企业、国际一流生物技术公司’的战略目标,为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构建锂电池产业新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孟培嘉

全国人大代表 刘静瑜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静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她围绕“新能源锂电池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建立动力电池高效回收体系”“完善动力电池碳管理体系、创新突破海外市场碳壁垒”等方面提出多个建议,希望助力国家新能源战略稳步推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统筹行业全局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锂电行业迎来“井喷”。根据工信部数据,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130%;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约是上一年行业总产值的两倍。

  “尽管行业投资热情高涨,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断涌现,但当前我国锂电池产业的发展仍受到上游资源不足等方面的制约。”刘静瑜认为,立足当下锂电池产业的新发展阶段,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对锂电池产业实行“全行业一盘棋”的引导与管理,加快构建我国锂电池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保持和提高我国在全球产业的竞争优势。

  具体而言,她建议实现“资源统筹一盘棋”,强化国家对核心矿产资源尤其是锂资源的整体调控与管理,统筹规划并主导国内锂资源的开发。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整顿利用市场优势地位不正当竞争、利用无创新性专利恶意诉讼等引发行业竞争及过度消耗行为,达到“有序竞争一盘棋”。

  此外,她还建议相关部门引导或搭建行业共有技术平台,鼓励支持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建厂,形成“海外市场拓展一盘棋”。

  完善行业全周期管理

  锂价高企推动锂资源回收领域快速发展,但当前行业仍存在消费端去向不明导致退役动力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拆解回收方法和回收规模化不足导致环境隐患及经济价值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产业生态体系的健康,动力电池企业应主动作为。”刘静瑜表示。

  她建议,对电池回收体系进行顶层策划,由动力电池企业牵头,从产品设计源头制定电池回收路线,建立高效电池回收体系;制定回收过程的标准规范,确保回收低碳、环保、高效,并具备经济价值;优先支持具备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管理能力,且掌握低能耗零污染材料再生技术的动力电池企业,率先进行产业化布局。

  面对碳关税贸易壁垒,刘静瑜认为,应当完善动力电池碳管理体系,创新突破海外市场“碳壁垒”。“动力电池企业要推进动力电池绿色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加快电池产品绿色低碳转型,组织制定行业能耗、污染、碳排放标准,支持企业加强新材料、新工艺、高效装备等重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攻关,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行业方面则应完善管理规范,构建国家层面统一标准的产品碳足迹认证体系,通过绿色低碳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来促进国际合作和互认。”刘静瑜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海螺建材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周金波:加快推进水泥行业进入碳市场

  本报记者 董添

  全国人大代表 周金波

  “建材行业是碳排放大户,建材行业的绿色发展对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海螺建材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周金波建议,加快推进水泥行业进入碳市场。

  建立水泥碳排放管理体系

  水泥行业受固有原料结构和生产工艺限制,成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在“双碳”背景下,水泥行业碳减排已成必然趋势。周金波认为,水泥行业进入碳市场,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鼓励水泥企业通过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淘汰落后设备和产能,实现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周金波建议,制定水泥行业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在此过程中,既要考虑水泥企业的现状,也要鼓励水泥企业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周金波提出,以水泥熟料生产的平均排放水平作为水泥行业碳排放基准值,以各水泥熟料生产线上一年度的实际熟料产量作为本年度产量的核定上限;为加大水泥行业减排力度,设置合理的年度下降系数,控制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

  周金波建议,构建水泥行业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水泥行业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原料分解和化石燃料燃烧,分别占比约63%和35%。建议依据生态环境部下发的水泥行业碳排放补充数据表的核算方法,以水泥熟料生产工序为核算边界;对非化石燃料进行豁免不纳入计算,鼓励可燃废弃物作为水泥熟料生产替代燃料。”周金波表示。

  此外,周金波还建议,建立水泥行业碳排放核查质量管理体系;严控水泥产能置换,新建产能通过碳市场交易获取碳排放配额。

  实现能源模式深度变革

  周金波介绍,海螺集团深入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要求,以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以及《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安徽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为指导,制定了《海螺集团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方案》。通过积极推广节能辊压机终粉磨技术、高能效熟料烧成技术、燃烧系统改进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优化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公司深入研究垃圾衍生燃料、生物质燃料等可燃废弃物高比例替代燃煤技术,高能效熟料烧成等先进适用技术,扩大工业废纺、农林生物质及垃圾衍生燃料等替代燃料的使用力度,减少燃煤等化石燃料消耗,推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及储能一体化系统应用,探索氢能等绿色能源路径,实现水泥行业能源模式的深度变革。

  周金波称,公司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通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产学研合作,加大节能降碳、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等方面创新投入,成立了“三碳研究院”“安徽省水泥工业二氧化碳捕集转化应用创新联合体”“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甲醇SCR脱硝催化剂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创新平台,积极推进水泥行业低碳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集团总经理柳江:提高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准入门槛

  本报记者 康曦

 全国人大代表 柳江

  锂离子电池作为当前最主流的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其回收和利用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集团总经理柳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动力锂电池市场的快速发展与较低水平的回收利用率,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解答的一道难题。”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动力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也是新能源汽车产品力提升的关键所在,更是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世界范围内从大到强迈向发展新阶段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在政产学研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动力锂电池在生产规模、产品性能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但是,相对动力锂电池的发展,退役动力锂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存在着明显不足。柳江介绍,行业进入门槛低带来退役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呈现‘小、散、乱、差’局面,加上回收再利用技术水平低、高端和基础专业化人才不足等问题,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不相匹配。

  面对即将迎来的大规模动力锂电池“退役潮”,柳江告诉记者:“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牵引,将高端制造的能力和体系贯穿动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的全链路。”

  柳江建议,提高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的行业准入门槛,加强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完善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领域人才培养,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

  在以锂电为核心的动力电池回收与综合利用方面,长虹控股集团旗下长虹格润确立废旧动力锂电池资源高质量发展主线,布局动力锂电池梯次利用、物理法处置、湿法回收利用,已成功转型为锂电再生材料环保企业,且成功进入工信部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也是四川唯一取得梯次利用白名单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