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推动绿色低碳电力装备研究与应用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胡中辉

  “作为电力生产、传输、控制等环节的关键设备,电力装备的能耗标准直接影响电力行业整体控碳减排效果。加快推广应用满足新能源消纳、电力高效传输、电能高效利用等需求的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电力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辉建议,加强电力装备绿色发展政策支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电力装备研究与应用。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电力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电网建设投资保持高位,电力设备市场需求旺盛。

  “绿色低碳电力装备市场化推广较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行业的环保化进程。”胡中辉介绍,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电力装备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攻关,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但研制成功的装备推广应用较为缓慢。

  “目前,电力系统广泛使用的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大多仍然采用六氟化硫气体作为绝缘介质,而六氟化硫气体是六大温室气体之一。大力推进电力装备无氟环保替代,是当前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应逐步减少直至禁止六氟化硫气体的使用和排放。”胡中辉说。

  逐步淘汰高排放电力装备

  基于我国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现状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胡中辉建议,持续加强电力装备绿色发展政策支持,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在电力生产、传输、使用等环节加大碳减排力度。在研发资金、环保电力装备入网补贴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发电、电网等工业企业开展电力装备环保改造升级。鼓励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掌握关键原材料、关键工艺等核心制造能力。

  胡中辉表示,要加快推动低碳电力装备规模应用,明确电力装备环保标准,制定高损耗、高排放电力装备淘汰退出时间表、进度图,加大新型环保电力装备推广力度,优先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电力装备,推动电力行业环保标准升级、技术水平升级。

  胡中辉表示,促进电力装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强化对电力行业、电力工业企业的市场监管和产能跟踪,引导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新型环保电力装备,淘汰或降低原有机型的生产;引导应用企业加大力度采购新型环保电力装备,推动我国电力装备产业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产业链高端有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