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社会各界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广大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守正创新的实干精神,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鼓舞人心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激发共创伟业的力量。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代表激动不已:“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我们将继续向浩瀚宇宙进发,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千年秀林”吐露新芽,主次干路集结成网,高新产业落地生花……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雄安发展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勋亲眼见证雄安新区的非凡变化。他说:“我们将紧跟总书记,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项目建设,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斌代表说:“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新发展的干劲更足,信心更加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将加快推动产业升级、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薛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高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令人备受鼓舞。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更加饱满自信的精神状态,不断把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距离北京4000多公里的帕米尔高原上,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收看了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直播。连队指导员冯康佶说:“我们必将牢记习主席嘱托,练强备战打仗能力,坚决守好祖国西大门,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做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伟业。中央党校、国家民委、全国妇联、退役军人事务部干部职工表示,要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进发。

  民革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工商联表示,新征程上,要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把握主动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奋进新征程指明方向。

  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在大连光洋集团,技术工人们正在调试一批五轴数控机床。“这些机床性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已实现关键核心零部件全部国产自主可控。”集团董事长于德海表示,我们将不断夯实人才链、技术链和产业链,以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建设生态文明、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昂拉村党支部书记才丁加十分振奋。“感觉更有奔头和盼头!”他说,今年村子将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开发玉珠峰登山生态旅游,发展绿色产业、拓展产业链条,让村子大发展、大变样。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渤海湾畔迅速成长,公司董事长杨晖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注入新动能。如今三地产业链深度融合互补,生产要素加快流动,我们将不断强化科技协同创新,培育新业态、新动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运营中心总经理吴开明表示,贵州正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机遇,推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我们将进一步建设运营好园区,助力贵州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数字经济新机。”

  科学技术部、中国人民银行干部职工表示,将积极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部署,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等职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牢记嘱托 汇聚真抓实干的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激发各行各业立足岗位真抓实干的奋进力量。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委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印象深刻。他说:“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已经和河南、云南等地卫生机构共建妇产区域医疗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和看病难问题,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乡村旅游的招牌逐渐打响,也吸引不少村民返乡创业。村党支部书记黄时杰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带领村民创造村富、景美、人和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2022年,洋浦保税港区实现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3.3%,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5倍。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张洪光说:“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洋浦将做好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等工作,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供有力保障。”

  教育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审计署干部职工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干部职工表示,新征程上,要自觉将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部署推动,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广大青年倍感振奋。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思雨信心满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将所学所思切实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