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财政部副部长夏先德: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财政部副部长夏先德3月18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2023年,中国政府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5%左右。为落实好这一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 

  夏先德表示,“加力”主要是适度地加大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一是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7.51万亿元,增长5.6%,赤字率按照3%安排,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国财政赤字3.8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100亿元。

  二是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同时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运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支持地方正常融资需求。

  三是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力度。2023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10.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这些转移支付重点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确保兜牢兜实基层的“三保”底线。

  “提效”就是要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夏先德称,一方面,要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着力助企纾困。另一方面,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的投资,促进消费。同时,加强与货币、产业、科技和社会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