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酝酿推出新举措 外贸促稳提质持续加力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0日,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也蕴含了不少机遇,困难更多是全球性的。相较之下,我国竞争优势依然明显,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势头有望保持。

  据介绍,2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海关总署正对前期出台的稳外贸政策进行评估,能保留的都将保留,还将研究新的举措。

  市场信心在积聚恢复

  “海关密切监测3月以来的外贸发展形势,整体来看,外贸开局平稳,趋势向好。”俞建华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对今年我国外贸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充满信心。”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其中,出口总值达3.49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0.9%。“按周监测,2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5%。”俞建华说。

  俞建华指出,外贸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外需减弱问题备受关注。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持续冲击。世界贸易组织近期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疲软,预计全年仅增长1%。一些国家强推“脱钩断链”,最近西方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等对全球贸易环境产生冲击。

  “但我们也要看到积极乐观的一面。”俞建华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在经营主体方面,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说明市场信心在积聚、恢复。在订单方面,根据跟踪监测,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的企业比重连续提升。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约六成。在贸易多元化方面,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

  降低企业成本

  2022年,海关总署先后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10项措施、帮扶中小企业的6项措施和助企纾困降成本的7项措施,共23项支持措施。俞建华透露,海关总署正在对23项措施进行评估,能够保留的都将保留,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同时,还要研究新的政策举措,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畅通进出口物流。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支持建设智慧口岸、智能边境,通过科技手段提速增效,促进跨境物流更加便利化。二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三是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四是支持新业态发展。创新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做到精准监管、快速通关。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

  “下一步,海关总署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走进机场码头,直面企业需求,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破难题、解新题,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促稳提质。”俞建华说。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海关特殊区域已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重要载体。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特殊区域进出口总值达8.4万亿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值约20%。我国特殊区域以不到十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五分之一的对外贸易进出口值。

  “为适应不同时期对外贸易的发展需要,我国先后共设立了六个类型的特殊区域,包括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和跨境工业区。海关总署正在推动各类型特殊区域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目前,全国共167个特殊区域,其中综合保税区已达156个,占到93.4%,覆盖31个省市区。”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介绍。

  谈及进一步促进特殊区域平衡发展,孙玉宁介绍,海关总署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出台新时期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措施,主动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二是积极支持特殊区域转型升级。大力支持“保税+”业态的创新发展,促进保税研发等产业集聚,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于科技自立自强。三是积极推动智慧综保区建设。以深化综保区综合改革为切入点,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加强科技赋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