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能源局:我国BIPV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罗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罗京)3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案例解读》提到,2020年我国新增建筑面积约为31.5亿平方米,累计建筑面积超400亿平方米,光伏发电附着于建筑物(BAPV)、光伏发电与建筑集成(BIPV)等太阳能与建筑结合应用的市场潜力巨大。

  同时,BIPV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产品性能要求高,BIPV是建筑和光伏深度融合的产物,以建筑材料的属性为主,光伏发电性能为辅,对BIPV光伏组件的性能有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具备较长使用寿命,还要具备建材的防水性、安全性、牢固性和美观性等方面的要求。

  二是行业标准尚未形成,目前BIPV主要标准集中在建筑领域,缺乏针对光伏发电的标准规范,同时标准制定大多依靠行业内的讨论和地方政策的规划指导,尚未形成全国性的BIPV统一标准体系。

  三是产品特异性较高,产品制造商需参与建筑设计、施工等多个环节,推高了投资和发电成本,同时商业运行模式欠成熟,发电与节能环保效益难以直接转化为投资者收益,大规模推广难度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