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外汇局:A股估值偏低 投资价值较高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4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内股票估值低,投资前景良好。无论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等指标看,当前A股的估值相对偏低,所以投资价值较高,而且潜在风险较低。

  外资投资空间较大

  王春英表示,近几个月随着内外部环境改善,外资对中国证券投资总体向好。

  “未来人民币资产的多个特点还会吸引境外投资者稳步投资中国证券市场。”王春英分析,人民币币值稳定,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汇兑影响相对平稳。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具有分散化投资价值,可以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多元化配置需求。人民币债券价格稳定、投资回报稳定。中国国内股票估值低,投资前景良好。无论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等指标看,当前A股的估值相对偏低,所以投资价值比较高,而且潜在风险比较低。

  王春英说,未来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金融市场开放也会稳步推进,外资仍有流入空间。当前,在我国证券市场中,无论债券还是股票外资占比均偏低,所以外资投资空间较大。

  在直接投资方面,王春英表示,中国吸收直接投资在全球表现是突出的,近十年相关资金净流入规模居世界各国前列。外商在中国的投资能够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投资红利、转型红利以及市场红利。“这样的投资可以获得双赢。”她说。

  从政策上看,王春英表示,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提升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从外汇局角度,会继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促进跨境直接投资稳存量、扩增量。

  外汇市场韧性增强

  关于外汇市场,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为外汇市场平稳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汇率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更加明显,市场主体更加成熟和理性,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调整变化。这些都有助于外汇市场保持总体平稳的格局。

  “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趋势和中国外汇市场发展特点看,在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外汇市场内在韧性双重支撑下,外汇市场更有条件、更有基础保持稳定。”王春英说。

王春英介绍,一方面,中国经济恢复向好,进一步夯实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内部基础。另一方面,外汇市场韧性逐步增强,可以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总的来看,外汇市场成熟度和市场主体理性程度不断提升,已经形成外汇市场稳定的内在积极因素。所以,中国的外汇市场更有基础、更有条件保持稳定。同时,外部环境仍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外汇局将继续加强统计监测,深入分析各方面影响因素,继续总结防范应对外部风险的经验,不断丰富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监管工具箱,全力维护中国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此外,谈及企业汇率避险,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始终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的策略来管理汇率风险敞口。企业一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要立足主业,坚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发展,将汇率风险敞口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币种结构、期限结构,选择适合自身的汇率避险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