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2023年中国-新加坡资本市场合作圆桌会议召开

黄一灵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联合举办的2023年中国-新加坡资本市场合作圆桌会议在重庆召开。据悉,本次会议是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为各方打造分享中新资本市场业务发展经验、探讨中新跨境合作前景的交流平台,重点围绕中新资本市场跨境业务布局与展望、产品创新与合作、跨境投融资机遇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上交所稳步推进国际化业务发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深化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入推进、中新关系从“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中新两地金融市场互联合作也将迎来新机遇。据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介绍,自2004年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沪新两所在信息互换、人员交流、合作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今后两所还将在产品等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方式。

  深交所与新加坡市场各方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产品机制联通、市场培育推广、发展经验交流互鉴等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按照两国监管机构部署,2020年,深交所与新加坡交易所实现核心指数交叉互挂;2022年底,深新ETF互通正式开通,以创业板指数、双创50指数、富时亚太低碳指数为标的的3只特色联接ETF产品于深新两所上市。同时,深交所科融通平台联合境内外市场机构常态化举办跨境路演对接活动,目前已累计服务20余家新加坡科技创新企业。

  上交所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作出的战略部署,继续深化与包括新交所在内的东盟地区交易所的合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战略下中国-东盟资本市场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新发展格局。深交所将加强与境外交易所及市场机构多领域合作,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双向开放,努力建设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