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指创阶段新高 “中特估”行情纵深演绎

A股成交额连续22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8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在银行股和“中字头”股票的带动下,上证指数创今年以来新高。A股成交额达1.14万亿元,连续22个交易日成交额超1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相较一季度明显回升,同时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中低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中特估”行情将向纵深演绎。

  权重股领涨

  当日A股市场上涨个股数为3000只,其中涨停62只;下跌个股数为1935只,其中51只股票跌停,市场仍旧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特征。

  板块上看,权重股爆发,银行股领涨,中国银行罕见涨停。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煤炭、国防军工行业涨幅居前,食品饮料、美容护理、商贸零售行业跌幅居前。

  银行板块内,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涨停,农业银行涨逾7%,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浙商银行涨逾6%。“中字头”板块爆发,Wind中字头央企指数上涨4.12%,中船汉光、中国电研、中钢国际、中国出版、中油资本等涨停,中国石油涨逾6%,中国移动涨逾5%。

  明泽投资基金经理郗朋表示,今年以来,国有大行股票表现强势,主要受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低估值、高分红和高股息等积极因素影响。

  主力资金青睐大金融板块

  今年以来,“中特估”行情纵深演绎,从“中字头”股票到近期的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均相继走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Wind中字头央企指数累计上涨25.71%,申万一级银行行业指数累计上涨9.54%。近期银行股带动大盘冲关,8日上证指数一度站上3400点。

  在行业板块中,银行、非银金融、计算机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36.42亿元、26.68亿元、19.77亿元,大金融板块受到主力资金青睐。传媒、医药生物、商贸零售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44.10亿元、18.51亿元、12.48亿元。

  个股方面,科大讯飞、中国船舶、中信证券、中国联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10.50亿元、9.61亿元、7.43亿元、4.55亿元,多只“中字头”股票获得主力资金大幅买入。

  同时,8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0.4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3.5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3.05亿元。从沪、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净买入兴业银行、北方华创、工商银行金额居前,分别为5.92亿元、3.88亿元、2.55亿元。

  关注三条主线

  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央企投资价值发现,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上海证券交易所拟于5月11日下午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暨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宣介会。市场人士指出,这也是8日“中特估”行情保持热络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认为,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第一,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第二,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等;第三,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司,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预计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不变,投资者宜优选结构性投资机会。配置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及‘中特估’主题。第一,经济复苏重点转向需求端,建议重点关注消费风格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美容护理;第二,TMT产业行情未休,仍可优选方向,建议在通信和电子板块中继续挖掘机会。同时,可关注低估值且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银行和有望受‘一带一路’建设带动的‘中字头’建筑和建材板块。”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表示。

  郗朋表示,积极看好A股的中期表现,配置上建议关注券商、碳中和、“中特估”等主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