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立足本国国情 增强金融发展能力

邓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历史视角下的经济与金融》

  作者:盛松成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目前,许多学者围绕我国金融改革出版了专著,让我们对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未来预期有了清晰认知,在这些作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现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盛松成撰写的《历史视角下的经济与金融》,这套书从不同层面对我国货币政策、金融改革与对外开放、宏观经济等进行详细论述。本书集中呈现了盛松成教授在经济金融理论研究、宏观经济政策管理与实践方面的丰富经验,这些文章观点鲜明突出,在不同时期提出的研究论证和政策措施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是探索适合我国自身道路金融改革的重要著作。

  本书的中篇将着墨点落在了金融改革开放与发展,这也是当前热议的课题。作者就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开放、商业银行改革等提出了独到见解,其核心要义便在于强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因此,金融改革开放并不是局限于金融本身,而是要立足本国国情,最终落实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上。

  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三项任务,其中之一便是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的本质,扭转一些“脱实向虚”、资金空转等现象。因此,本书的中篇部分主要聚焦通过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发展能力,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利率市场化改革部分,本书围绕商业银行存贷利差、存款利率市场化、利率并轨以及新LPR形成机制等提出了非常专业的观点与思考,这些观点部分已经在政策实践中落地,而且其中一些论述在政策文件中有所体现,展现了作者对金融改革工作的敏锐度和前瞻性研究。作者认为,利率形成机制改革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但同时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本书数篇文章从不同维度提出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综合举措,其中讨论完善LPR机制的文章也得到了货币政策制定部门的关注。目前,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很多实绩,不仅有力地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也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

  本书还讨论了汇率市场化改革与资本项目开放的议题。由于汇率改革与资本项目开放涉及到许多问题,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践层面都有大量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本书从汇率升值的国际经验、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外汇储备以及资本项目开放条件、进程等各个维度作了研究,许多观点和论述不仅表现出作者的严谨治学立场,而且这些著述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观点进行了辨析,有利于读者从更加多元的视角理解汇率与资本项目开放的改革条件、进程与时机。正如作者所言,我国的各项金融改革往往是根据当时的经济金融形势,协调推进、交替进行的。在金融改革过程中,除了必要的主线改革议题,还包括附属的或衍生的问题,缺乏必要的配套机制,很容易造成改革秩序混乱或过于激进的做法,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抓住最佳时机,一直是作者所奉行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的价值取向,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讨论商业银行改革问题时,作者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需要建立能满足多种所有制形式和不同经济规模需要的多层次、多样化商业银行体系。从我国的银行体系来看,一方面,有开发性金融与政策性银行,以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另一方面,有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服务于地方经济、乡村振兴。不同的银行体系覆盖了我国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到偏远的中西部地区,有力地解决了我国金融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为我国实施重大区域战略、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以及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提供了重要支撑。本书对商业银行改革提出了诸多富有建树的论点,如对我国股份制中小银行发展若干问题、中外商业银行存贷比变动差异、银行利润结构以及金融业征信体系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本书中篇最后一章回归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从创建长江金融合作带、金融支持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影子银行治理、金融科技以及P2P平台管理等,最终都指向了国家重点推进的区域战略、普惠金融等环节。

  如书中所言,对于不断涌现的金融新现象、新模式,我们需要理性看待、辩证分析。以金融科技为例,过去一段时间,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的冲击较大,二者似乎不相容。但近年来,传统金融也在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和数字化转型,不仅驱动了传统金融转型,而且推动了金融创新发展。同时,国家也加大了对新金融生态和新趋势的政策关注,通过健全金融监管制度,引导金融业守正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