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扎实稳住经济需要资本市场发力

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 田利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 田利辉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部地缘冲突等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这需要及时运用我国的财政、货币等政策工具予以应对,也需要资本市场发力。资本市场能够聚合社会资本,提供企业亟需的资金支持;能够整合公众认知,形成正向循环的市场预期;能够规范企业治理,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能够引导资金走向,构建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资本市场是我国稳预期、稳就业和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稳经济需要资本力量

  外部冲击是企业运营所始料未及的。俄乌冲突引发原材料价格的突发性上涨,疫情带来了产业链问题和市场问题。在需求和供给的双重压力下,部分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这需要企业积极盘活资产,获得社会资金支持。

  资本是经济生活和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血液。鉴于当前的财政压力和银行情况,社会资金的支持是企业渡过难关的关键路径之一。资本市场将公众闲散的资金聚集起来,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社会融资,形成社会资本。

  我国形成了私募股权、区域股权、新三板、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为不同规模和不同种类的企业提供了相应的融资渠道。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产品丰富。企业不仅可以在股票市场获得股权融资,而且可以在债券市场获得债券融资,还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获得REITs等多种金融产品融资。

  企业需要分析适合自己的新增资本形式,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亟需的资金。还可以考虑使用信用违约掉期(CDS)、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等信用保护工具,提升投资者的认购意愿。只有企业现金流相对稳定,我国才能实现稳企业,进而稳经济。

  坚持常态化融资 提升融资效率

  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等市场的实施,我国资本市场的首次发行效率得到提升。对于增发、配股、可转债等上市公司再融资,证监会将其主体审核权限交给交易所,审核速度加快。当前,再融资从公告预案到审核通过一般需五到六个月时间。在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和再融资实现常态化。

  常态化的融资需要科学合理的把握。对于融资的科学态度,要看到融资的实质是交换,发行人用企业的股票等可收益证券换取市场的资金,而投资者是在用现有的资金换取长期更多的财富。这就是说,倘若可收益证券定价足够低,那么投资者就可在风险溢价的基础上获得更高的收益。发行价足够低,就会在二级市场上出现股价上涨,进而带动市场的人气。故而,市场低迷之时,应该随行就市,调整定价。

  融资效率的提升需要更多举措,在非常情况下要有非常手段。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通知允许通过线上咨询、电子签章、非现场验收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能够有效提升疫情形势下的发行进程和融资效率,简化优化程序步骤,推进审核注册进展。

  提升资本市场信心 打造慢牛格局

  科学合理地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需要形成融资和投资的正向循环。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新的资本,投资者通过认购企业证券获得更好的收益。倘若企业只是借道资本市场进行集资,但是投资者不能获得合理回报,那么这个市场就会随着融资量的增大很难健康持续发展。只有投资者能够获得应有的收益,IPO和再融资才能实现常态化,发行人才能以其合意的定价获得所需资本。这意味着,我国亟需股市走出慢牛格局。

  相对于其他经济体的股市,我国市场对于俄乌冲突和新一波的疫情反应有些过度。鉴于我国经济的底气、企业的实力和市场估值,现有风险因素影响基本可控。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正有序有力恢复,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上市公司业绩稳健增长。A股市场估值总体低于境外市场。同时,与2015年和2017年不同,在严监管和零容忍的态势下,我国A股市场杠杆资金规模有限、风险可控。同时,公募基金总体是净申购,没有出现集中赎回。这意味着,近几个月的股市下行是短期波动,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具备长期向好的基础,具备走出慢牛格局的条件。

  当前,慢牛格局的形成需要监管引导。纵观世界金融史,走出市场低谷往往需要产业资本的介入,进行并购重组、开展回购增持。在严防利益输送和会计操纵的前提下,可提升并购重组的审批效率,考虑实施鼓励并购的监管规则;在确保信用过关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旗下的资管产品;进一步推进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机构入市和增持;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制度也应该及时落地。此外,我国还要积极优化交易制度和继续完善指数体系。我国应该持续改进北交所混合交易制度,加快推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推出北交所指数,适度改善沪深指数,更多地反映我国上市公司领军企业情况。

  加强公司治理 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心需要引导,但信心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韧性和上市公司的质量。只有上市公司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才会形成健康向上的慢牛格局,为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提供强大助力。

  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需要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环境。要坚持严监管,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需要中介机构审慎、专业的把关。对于中介机构造假、欺诈等违规行为,要坚决从重处理。会计师、审计师、律师、保荐人等专业人士要认识到,经济稳定的要求、融资效率的提升和审核方式的灵活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标准。

  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我国亟需形成专业、负责、审慎、忠诚的独立董事队伍,亟需改变“花瓶董事”“橡皮图章”等尴尬局面。

  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需要进一步改善公司管理能力。部分上市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业绩平平,但在位多届。我国需要专业、敬业和勤业的职业经理人,提升公司的组织效率。这意味着,我国高校商学院的教育培训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实现经理人的职业化;同时,我国职业经理人的人才市场也亟需形成,实现人才要素的优化配置。

  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优胜劣汰,要严格落实退市新规,让劣质公司下架退市,“应退尽退”,坚持市场的规范化和法治化。

  田利辉个人简介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执业律师资格

  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南开大学终身英才教授、广西大学君武学者

  广西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