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山东宁阳:提振消费信心出实招见实效

经济参考报

  “头次见这么大的购车优惠,这款19万的大众迈腾,能少缴8400多元的购置税,县里还补贴1.52万,共省下2万多元的预算。”近期,在山东省宁阳县凌云汽贸城,李女士欣喜之情难掩,向记者细算起她的购车账。

  汽车产业具有体量大、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消费占比高等特点,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以及原材料短缺等多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增长承压。减征车辆购置税是促进消费、提振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6月起至年底,国家对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山东省宁阳县于5月1日开始,就对在县域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购车、开发票、且在宁交车辆购置税的消费者实施新车销售补贴,将开票价格8%直接返回给消费者。

  宁阳把提振消费信心作为县域稳经济的破题方向。这次购车补贴活动,除了上述优惠,消费者还能享受到县内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充1000元返300元礼券”的让利。截至7月1日,宁阳共补贴3900多万元;全县累计销售汽车3671辆,实现销售额4.89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时段的12倍和16倍。

  “两个月时间,公司销售近900辆。此外,县里还将对汽车销售业绩好的企业,给予现金奖励。”宁阳县凌云汽贸城经理郑广华介绍,面对新冠疫情对县域经济的影响,政府及时出手,给商家吃下“定心丸”,让汽车销售商对前景坚定了信心。

  在宁阳县,诺博汽车零配件6月份汽车内饰销售额环比增长60%,7月份预计销售额环比增长30%;新合源新能源汽车电芯壳体生产线正在调试;中兴工贸活塞生产线技改扩规已经完成……

  针对5月底国务院印发的稳住经济六方面33项政策措施,宁阳领导班子进行专题研究。县委书记王立军表示:“各部门应强化主动性和前瞻性,运用有解思维,在推动各行业消费提档升级上出实招见实效,把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转化为地方生动实践。”

  发放4万张总额400万元的消费券;发放总额200万元的餐饮消费券;引导基金、投资平台、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消费者和商家进行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设置夜间便民市场;推进快递进村;启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宁阳县接连部署,打出新一轮促进消费“组合拳”,让消费者及商家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