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银行半年报透视:同业业务缩量 理财转型加快

上海证券报

  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落地等带来的影响,在上市银行陆续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中已有显现。

  梳理已披露的12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多家银行的同业业务链条继续收缩,理财业务持续缩量,对应的收入也相应出现下滑。但仍有部分小银行因负债端面临压力,而依然通过同业负债来进行缓解。

  通过收缩同业业务,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得以调整与优化。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表示,对银行业来说,这可以推动业务经营回归本源,降低杠杆水平和潜在风险,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潜力。对实体经济而言,则可以更有效地得到金融资源的支持,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也有助于银行资产质量稳定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调降同业业务

  去年以来受到重点监管和整顿的银行同业业务,在严监管环境下规模继续萎缩。

  梳理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报发现,江苏银行、宁波银行、贵阳银行等多家银行在交出亮丽业绩的同时,资产和负债端结构持续优化,最明显的表现是继续调降同业业务。

  比如,江苏银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该行负债端中的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余额1384亿元,较年初压降近40%,同业资产规模也缩减近20%,同业理财规模为60亿元,在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中占比仅为1.5%。

  再如宁波银行,在报告期内,该行同业投资中存拆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为5.26亿元,同比减少0.45亿元。而来自江苏的农商行常熟银行,上半年,该行资产端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总资产比重较上年末下降2.65个百分点至8.64%,余额下降14.29%。

  当然,也有个别银行加大了同业资产配置且收入大增。比如,招商银行的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存拆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89.44亿元,同比增长52.34%。该行解释称,主要是抓住市场利率上行机遇,加大了相关资产配置。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同业业务进行调降,并非坏事,反而会驱动银行通过拓展一般性存款来优化其负债结构。比如,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江苏银行存款总额占负债总额的比例提升1.48个百分点;上海银行存款总额占负债的比重较上年末提高0.48个百分点至56.11%。

  当然,也有反其道而行之者。记者注意到,部分小银行因吸收存款能力不足,目前仍通过同业负债来缓解资金压力。比如,上半年,常熟银行的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为4.5亿元,同比大增919.19%;拆入资金5.1亿元,同比大增293.44%。又如,年初刚上市的成都银行,上半年,该行的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款款项余额为114.68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68.35%。

  理财业务转型加快

  从上市银行半年报中,也可窥银行业受资管新规影响的“蛛丝马迹”。

  记者发现,从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银行来看,不少银行的理财业务缩量,尤其是理财产品的主力军股份制银行,相关收入下滑明显。

  以平安银行为例,其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5.59亿元,同比下降75.1%。华夏银行上半年的理财业务中间业务收入为15.61亿元,与去年同期37.26亿元相比,近乎“腰斩”。招商银行上半年的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也减少4.77亿元,同比降幅为3.99%,主因是受资管新规、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所影响。

  上述变化在部分城商行的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比如,宁波银行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理财产品及资管计划带来的利息收入约为37.1亿元,同比下降24%。

  在资管新规下,上述收入的下滑,其实并不难理解。若从资产端来看,相对于投资非标资产而言,投资标准资产的利差很窄,如今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非标规模受限,收入自然下降。

  理财业务收入缩量的同时,银行向净值化产品转型的步伐也在加快。以上海银行半年报为例,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净值化管理产品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提升至24.28%,较上年末提高5.55个百分点。

  对于资管新规下理财业务的转型,多家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明确表态称,过渡期内要有序压降不合规的理财产品规模,加快产品净值化转型等。部分上市银行同时表示,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