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温州银行尝鲜专项债 中小银行花样“补血”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温州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增资扩股募集70亿元,地方政府或以专项债资金认购。这意味着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温州银行拟增资扩股

  温州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经浙江银保监局批复,公司将实施增资扩股工作。此次增资扩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23.73亿股,发行价为2.95元/股,据此估计募资额度最高达70亿元。

  在认购方式方面,温州银行提到两种方式:由老股东按比例配股,老股东在其认购额度内可指定其关联方进行认购;老股东(含股东指定的关联方)未足额认购的部分,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由温州市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专项债发行方案以中国银保监会最终批复为准。

  这意味着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迈出实质性步伐。据了解,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是2000亿元,将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允许省级政府按照规定发行专项债券,用于认购中小银行可转换债券等合格资本工具。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支持地方政府继续通过多种市场化途径引进投资,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同时,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认购中小银行可转换债券等合格资本工具,帮助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夯实发展基础。

  多渠道“补血”

  除此之外,近期中小银行登陆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在过会近两个月后,厦门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6日进行申购。8月27日,重庆银行成功过会。此外,更多中小银行积极通过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补血”。

  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城商行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6%和12.23%,较上季度末均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前几年积累的资本缓冲将在今年逐步释放,无论是从金融服务实体出发,还是从银行平稳有序经营和未来业务发展出发,持续的外部资本补充必不可少。

  业内预计,相关政策措施有望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和永续债的支持力度,并针对中小银行进行资本工具创新。考虑到优先股和永续债发行主体资质已有所下沉,未来中小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发行有望继续提速。

  持续推进兼并重组

  业内认为,通过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将补充资本和改革关联到一起,可以推动中小银行体制机制改革。

  事实上,夯实资本实力正是中小银行改革发展的关键一环,除此之外,提升内控能力也必不可少。对于部分经营风险较高的银行来说,兼并重组可以帮助其完善治理体系。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日前强调,要深化中小金融机构改革重组,督促城商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完善内部治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立足兼并重组的角度,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由于中小银行抗风险能力较差,兼并重组可以改善中小银行经营状况,有助于降低银行体系的风险程度。兼并重组可以拓展银行异地经营,对于被兼并方来说,可以获得技术、人力等方面的输入。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日前发布报告建议,利用政府注资补充银行核心资本的契机推动中小银行治理体系改革;搭建中小银行各级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平台,提高中小银行管理团队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对于一些服务能力差、经营风险高的银行,探索通过合并、并购等方式进行整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