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发行利率料维持高位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以来,同业存单量价齐升,月度发行规模创近两年新高,发行利率也上升到近一年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结构性存款压降、政府债券发行和同业存单到期等方面压力,银行“缺长钱”问题暂难缓解,同业存单利率近期将维持高位运行。

  “长钱”和跨年资金需求大

  Wind数据显示,10月共发行1.94万亿元同业存单,规模创近两年新高。发行利率总体走高,10月同业存单加权平均利率较9月上行逾15基点至3.06%,处于近一年高位。

  分期限来看,3个月期和6个月期品种上行幅度最大,月度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逾20基点、15基点;其次是9个月期品种,上行逾10基点;1年期品种上行幅度较小;仅1个月期品种下行逾15基点。从各期限发行量来看,3个月期品种需求最大,发行规模为5550亿元;其次是9个月期品种,发行规模近5000亿元。这表明,银行对“长钱”和跨年资金需求较大。

  在各类银行中,发行量占比最大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10月共计发行7878亿元同业存单,期限集中于3个月和9个月,对应的发行额分别为2678亿元、2816亿元。国有商业银行也有类似期限结构,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10月共计发行4441亿元同业存单,其中3个月期发行规模为1856亿元,9个月期发行规模为1308亿元。

  10月,城商行共计发行5250亿元同业存单,在各类银行中占比排位第二,但期限结构与大型银行有明显差别,主要集中于6个月期和1年期品种,发行规模分别为1383亿元、1359亿元。事实上,在10月,3个月期和6个月期品种均可用于筹借跨年资金;9个月期和1年期也都可作为“长钱”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城商行发行期限偏长,表明资金成本压力更大。

  农商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占比较小,10月共发行1384亿元。从期限结构来看,以3个月期和6个月期品种为主,发行规模分别为304亿元、478亿元。

  发行利率或上行有顶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同业存单量增价涨表明银行“缺负债”持续。货币市场利率5月启动上行趋势,7月出现企稳迹象,但银行体系流动性边际收紧没有明显缓解,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同时,同业存单规模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结构性存款压降和一般存款增长缓慢的问题。此外,政府债券集中发行同样要求银行多发同业存单。

  明明团队认为,四季度结构性存款压降压力、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和同业存单到期量均较大,而货币政策维持对短端资金利率的对冲操作,难以从根本上缓解银行“缺长钱”问题。从财政收支节奏上看,11月之前流动性都处于“易紧难松”状态。随着财政支出提速,11月末起流动性才会出现边际放松,预计同业存单利率在11月底之前都将维持高位运行。

  不过,平安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璐认为,11月无需过度担忧银行负债端压力,同业存单发行价格上行有顶。一方面,经济增速斜率放缓带来信贷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将压缩银行净息差,权衡风险和收益后,银行会主动放弃扩表。

  刘璐表示,6月和7月是银行结构化存款压降规模高点,后续单月压降规模边际回落。考虑到财政投放加快使企业存款增加,以及企业利润回升使居民存款增加,银行存款并未因为结构化存款压降而回落。此外,定期存款规模大增,也达到了央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目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