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沙银行:2020年零售转型持续发力 各项经营业绩指标稳步提升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日前,长沙银行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整体业绩稳中有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22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为53.38亿元,同比增长5.08%;总资产收益率为0.8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3.76%。   

  2020年,长沙银行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资产、存贷和贷款开创新记录。自2016年总资产达到3835亿元以来,公司资产规模更是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台阶,2020年底,总资产达7042.35亿元,较期初增长16.98%。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率进一步下降至1.21%,创2018年以来最低记录,拨备覆盖率达到292.68%,较2019年末上升12.70%,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长沙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业绩是长沙银行依托生态银行战略、零售转型的强有利支撑,也是依靠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组合拳产生的成果。经营稳健带来品牌价值上扬,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发布的“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中,长沙银行位列第218位。

  零售转型持续夯实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长沙银行坚持“下沉深耕”“做小做难”和“深耕湘粤的现代生态银行”战略定位,推进零售发展转型提质增效,零售业务立足最强,客群基础不断壮大。

  2020年末,长沙银行零售客户数为1468.82万户,较期初增长10.77%,财富客户数为64.70万,较期初增长22.72%,本土市场的客群优势稳步扩大;个人存款规模为1732.03亿元,较期初增长28.26%;个人贷款规模为1293.62亿元,较期初增长26.83%。同时,个人存款在存款总额中的占比为37.95%,较期初提升3.07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为41.07%,较期初提升1.89个百分点。

  据了解,零售AUM(客户资产管理规模)的体量、具体构成、占比、增幅、户均AUM等指标,可全面反应一家银行的零售金融优势与潜力所在。2020年,长沙银行零售客户AUM达到2217.35亿元,同比增长21.67%。

  过去一年,长沙银行零售金融成绩抢眼。截至2020年末,呼啦活跃商户交易金额为467.31亿元,较期初增长88.68%;信用卡累计发卡228.72万张,较期初增长44.85%;信用卡垫款余额为207.40亿元,较期初增长12.16%等。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长沙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拥抱民生,是地方银行的使命担当。各级政府以智慧政务、智慧城市为核心的现代治理能力提升,教育、医疗、环保、水利以及水电煤气等领域全面覆盖、更新换代的巨大需求,都是长沙银行要率先服务的对象。同时,在这些重大和基层民生项目的末端,链接着无数居民百姓和中小企业,要以地方银行的务实、快捷和执着,在G端、B端和C端客户间架起金融生态的桥梁。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疫情期间,长沙银行打出“战疫”组合拳,先后出台暖心助企九条、民企融资27条,全力推动中小微贷款增量、扩面、降费,通过人行专项再贷款为重点防疫企业发放优惠贷款,投放金额在湖南省法人银行专项再贷款额度中占比超50%,对中小微企业减费让利,为实体经济加快复苏贡献自身力量。

  2020年全年,长沙银行为71户重点防疫企业发放26.34亿元专项再贷款,为1674户小微企业发放13.69亿元支小再贷款。长沙银行还发行了全国首单15亿元小微金融债、全省首单20亿元双创金融债,成功发行第二期小微金融债40亿元。

  此外,长沙银行完善“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2020年,两增口径小微企业30158户,贷款余额283.42亿元,被中国人民银行授予“推进湖南省普惠金融发展(2016-2020)”突出贡献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