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家港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4.20% 经营质效持续提升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29日晚间,张家港行(002839)披露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经营质效稳步提升。2020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1.95亿元,较上年增长8.87%;利息净收入36.01亿元,较上年增长13.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87%;基本每股收益0.55元,较上年增长3.77%。

  从其同日公布的2021年度一季报看,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了稳健增长。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较上年同期10.05亿元增长6.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4亿元,较上年同期净增0.42亿元,增幅14.20%。

  吸收存款本金突破千亿元大关 拨备覆盖率提高55.69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里,在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的不利形势下,记者注意到,张家港行聚焦实现支持疫情防控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双目标,全面推动转型发展,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均衡发展。

  从经营规模看,2020年度公司大力拓展存贷主营业务,经营规模迈上新台阶。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吸收存款本金1071.65亿元,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比增幅18.03%;贷款余额848.56亿元,突破800亿元,同比增幅18.84%(合并报表),实现连续三年新增投放超百亿,取得存贷规模里程碑式意义的突破。在本地金融机构中,存款、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21.59%和14.36%,蝉联全市首位;新增存款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此外,通过不断地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监测,报告期内,张家港行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风险管控能力。年报显示,通过加大对不良核销的处置力度,2020年全年公司共计核销13.61亿元;不良贷款率1.17%,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7.83%,较年初提高55.6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较上年末均实现了“双降”,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信贷资产质量。值得一提的是,据其最新披露的一季报,公司不良贷款率1.12%,拨备覆盖率340.95%,与2020年末数据相比,公司不良再降,拨备覆盖率充足,资产质量进一步向好。

  普惠金融构筑新平台 个人贷款客户数增幅23.42%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金融业支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体现。继2015年我国印发《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后,普惠金融的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日益普及,以及我国全面进入推进乡村振兴时期,普惠金融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一直以来,张家港行始终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并大力推动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建设。截至2020年末,公司完成综合服务点建设30家,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此外,张家港行还以小微金融事业部、小企业部、零售专营支行、异地支行普惠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农村金融服务点为载体平台,以“智能微贷平台+数字化精准营销+网格化过程营销+客户分层营销”为营销工具和手段,深耕街道、深耕农村、深耕社区,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能力,确立差异化优势,打造金融生态圈,从而成为伴随城乡居民、小微企业成长的顾问式伙伴。

  截至2020年末,公司信贷客户(剔除借呗)总数9万户,较年初增加1.72万户,增幅23.63%;个人贷款客户数8.6万户,增长1.64万户,增幅23.42%。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增长0.79万户,增幅29.66%、个人消费贷款增长0.85万户,增幅19.25%。由于张家港行经营质效的持续提升,记者注意到,2020年度内,公司荣获“2020年度乡村振兴十佳农商行”“2020年度苏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等奖项,在苏州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评价排名第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