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境理财通试点在即 银行摩拳擦掌备战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徐徐前行。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交行“跨境理财通”业务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此外,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外资行也在该业务方面“摩拳擦掌”。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理财通正式落地后,有助于内地银行拓展财富管理业务,“北向通”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将进一步推动内地银行理财子业务发展。

  多家银行稳步推进准备工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交行相关负责人获悉,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该行已对照要求,全面梳理完成各项开办前准备工作。

  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开办跨境理财通业务具有综合化国际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的财富管理特色、市场认可的优质客户服务、健全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等优势。据悉,目前交行国际化布局在内地银行业中居于前列,已在1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家境外分(子)行及代表处。此次推出跨境理财通的粤港澳大湾区,交行均有分支机构,网点覆盖和客户服务能力具备了良好的开办基础。

  在财富管理上,除银行业务外,交行目前还拥有理财、基金、信托、金融租赁、保险、境外证券等“非银金融牌照”。上述负责人称,全牌照可为个人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服务,具备较强的产品筛选专业能力,将为客户提供丰富、优质的跨境理财通投资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交行一直在关注和准备跨境理财业务。在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交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表示:“由施罗德投资管理和交银理财合资持股的施罗德交银理财的定位既不同于交银施罗德公募基金公司,也不同于交银理财子公司,而是介于两者之间,体现交行国际化、综合化竞争优势,能进行境内外资产负债端双向流动,例如把境外的多品种资产提供给境内的理财客户,也可以通过施罗德把境外长线资金引入境内权益市场,发挥国际化优势,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接。产品定位方面,将打造有别于‘固收+’的专业化和特色化产品线,涵盖权益类、混合类、跨境类及另类资产等。”

  除交行外,工行、招行、恒生银行等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外资行均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做好准备。

  有助于银行拓展财富管理业务

  5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5月21日。正式版实施细则有望年内发布,这意味着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落地仅有一步之遥。

  “跨境理财通”业务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通过区内银行体系建立的闭环式资金管道,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或理财产品,并分为“北向通”和“南向通”。“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总额度暂定为1500亿元。同时,“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对单个投资者实行额度管理,投资额度为100万元。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跨境理财通试点有助于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由于我国内地疫情恢复走在世界前列,经济向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试点有望为内地股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从银行角度出发,长期适度的竞争有利于激发银行理财市场的活力、提高银行的财富管理能力。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跨境理财通将利好内地银行的业务发展,首批进行合作试点的内地代销银行估计以国有大行及大湾区理财实力较强的股份行为主,这些银行将优先受益。同时,“北向通”投资者对于理财的风险偏好相对内地投资者整体更高,更追求收益,因此投资偏好的不同将促进内地银行理财子业务发展,特别是将提升有关方面对于权益类资产投资的投研能力。

  “内地代销银行除了代销理财、基金等符合资格的理财产品以外,跨境投资者在银行开户,同时能够促进其跨境结算业务的发展,跨境理财通将有望成为银行的中收业务新增长点。”杨荣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