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年报大幕拉开 银行股迎估值修复催化剂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两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20%,不良贷款率保持在低位,拨备覆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已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银行业基本面改善,随着半年报渐次披露,良好的业绩表现有望给银行股股价带来支撑。

  两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超20%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1.50亿元,同比增长22.82%;宁波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250.19亿元,同比增长25.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19亿元,同比增长21.37%。

  从收入结构来看,随着近年来两家银行在财富管理领域持续加大布局,非息收入均取得较好增长。半年报显示,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90.36亿元,同比增长31.53%,非息收入占比同比提升1.74个百分点至36.12%;招商银行实现非息净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20.75%。

  在净息差方面,半年报显示,招商银行报告期内净息差2.49%,同比下降1个基点;宁波银行报告期内净息差为2.33%,同比上升8个基点。

  展望下半年,两家银行均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保持净息差在合理水平。招商银行称,在负债端,一方面持续推进存款高质量增长,坚持以低成本核心存款增长为主,把握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调整的契机,强化存款成本优势;另一方面灵活安排市场化资金来源,推动低成本稳定类同业活期存款平稳增长,合理安排司库主动负债。在资产端,一方面持续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加强贷款定价管理,进一步提升风险定价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市场利率前瞻性预判,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适度增加债券和高收益同业资产的配置。

  不良率保持低位

  在资产质量方面,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保持在低位。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45.42亿元,较上年年末增加9.27亿元,不良贷款率1.01%,较上年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9%,与上年年末持平。

  拨备覆盖率方面,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39.46%,较上年年末上升1.78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510.13%,较上年年末提升4.54个百分点。

  为减轻不良包袱,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已成为商业银行的共识。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宁波银行共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45.32亿元,不良贷款收回8.09亿元,不良贷款核销9.13亿元,报告期末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为319.99亿元。

  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共处置不良贷款221.75亿元,其中,常规核销100.57亿元,清收65.84亿元,不良资产证券化48.57亿元,通过抵债、转让、重组上迁、减免等其他方式处置6.77亿元。

  业绩驱动估值回升

  在上周,银行股普遍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多位券商分析人士预计,中报的良好表现将给银行股股价带来支撑。

  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二季度银行业监管指标也验证了商业银行基本面稳健,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同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此外,多家银行已经披露的上半年业绩快报也显示了利润增长趋势,张家港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等净利润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根据已披露中期业绩的上市银行数据,各项经营指标均取得了优异表现。前期“领跌”的多为基本面优异的银行,且已基本回吐了一季报业绩表现优异带来的涨幅。随着半年报行情开启,这些银行估值有望出现修复。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各层面经营数据兑现行业基本面改善预期,预计上市银行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将催化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