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以稳健为基石 搭建“全货架”体系

孙忠上海证券报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短短两年间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1.1万亿元,在长三角地区独占鳌头。

  “银行理财主要对标的是居民存款,首先强调的是稳健,并在此基础上以清晰的产品体系满足客户的多元化投资需求。相比其他资管机构,银行理财更有能力去发挥全集团协同、全市场覆盖、全资产投资、全策略运用的优势。”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成立于2019年6月的交银理财,始终走在时代创新的前沿——银行业首款符合资管新规的理财产品出自该公司,目前正在等待合资理财子公司批准开业。如果顺利获批,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将成为国内第三家合资理财公司。交银理财在整个资产管理领域布局将更进一步,形成更加丰富的产品梯队。

  加速净值化转型 规模破万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交银理财产品规模突破1.1万亿元,这也是长三角地区首家产品规模突破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公司。成立两年来,交银理财积极服务母行财富管理战略,理财业务平均增速超过20%,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成立两年来,交银理财搭建了覆盖各类策略和期限的全货架体系,为投资者提供超过800款理财产品,累计服务投资者逾1000万人,累计为客户兑付投资收益逾130亿元。

  资料显示,交银理财的产品框架整体以现金管理、固收和混合产品为主,均系R1至R3中低风险产品。其中“稳享”系列属于固收系列,是交银理财王牌产品;“博享”系列突出“固收+”,属于混合类产品,包含了权益、商品以及衍生品策略。

  “过去两年,交银理财致力于打造一套立体而丰富的产品体系,既要有主力产品,也要有差异化的特色产品。一方面是不断丰富产品形态和产品功能,通过行业对比,无论是产品期限、产品开放模式、还是产品分红质押等功能方面都较为丰富;另一方面是逐步形成了符合理财偏好的投资策略。”涂宏表示。

  在销售方面,交银理财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母行为主、开放多元的全渠道体系,自开业以来,“全渠道”的搭建工作日益完善。在同业代销方面,交银理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代销机构数量和代销理财规模均位列同业前列。

  “由于市场需求巨大,同时交行拥有庞大客户规模,交银理财管理规模未来仍有成长空间。”涂宏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十分看好。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只剩下3个月,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转型进程备受瞩目。涂宏表示,公司成立以来发行的所有产品均是符合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交银理财将继续严格执行整改计划,确保在年底前完成过渡期整改任务。同时,公司采用摊余成本的理财产品规模也不大,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完成整改。

  稳健配置权益市场

  在净值化转型之时,交银理财加码布局权益市场。从交通银行半年报看,穿透后该公司权益类投资规模达到了524亿元。

  “银行理财是一个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更加侧重回报的稳定性,交银理财目前客户数达到了数百万户。在稳健的前提下,增加权益类资产特别是二级市场股票类资产配置是交银理财的战略目标。”涂宏表示。

  在权益类产品的规划方面,交银理财首先是增加权益类资产特别是二级市场股票类资产配置,同时充分利用大类资产模型,根据资产投资价值不断调整股债和其他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进而发挥银行理财子公司规模、品牌优势,优选管理人,做大FOF产品,以及与指数挂钩的被动型产品。

  涂宏透露,交银理财未来将积极筹划发行权益类产品,目前正在与渠道探索解决方案。交银理财对资产配置的判断更多是基于当下的流动性状况、国家对产业政策的扶持以及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带来的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当然,因为理财资金本身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交银理财会在追求稳健的基础下考虑赚取适当的超额收益,不会过度追逐市场热点。

  “交银理财目前对直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依旧保持谨慎态度。”涂宏十分看重理财产品稳健的回报。据了解,当前交银理财二级市场股票类资产占比2.3%,但将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合资子公司争取早日落地

  “施罗德交银理财正在等待开业批复,一旦获批,有望成为国内第三家正式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涂宏表示。

  今年2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市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

  涂宏表示,合资公司的设立将为交银理财带来外方股东在投资管理、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国际先进经验,增强投资海外资产的能力,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和全球化的理财产品和投资策略。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后,交银理财将与其形成差异化业务布局,携手助力交通银行财富管理特色建设。

  “从产品端看,银行理财和基金有一定竞争,但是各有侧重,合资公司会参考此前两家合资公司市场化运行的经验,也会考虑银行理财的优势。目前,针对个人的资管市场的空间约有30万亿元。合资理财公司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寻求合适市场定位十分关键。”涂宏对于未来的合资理财充满了信心。

  “银行理财行业正走出传统舒适区。现在银行理财需要更贴近客户投资需求、踏准资本市场趋势,更看重市场研究能力、科技支撑能力,才能最高效地发挥在资产获取、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领域的传统优势。相信交银理财能够成为行业翘楚。”涂宏对此信心满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