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股息率吸引力彰显 机构看好银行股投资机会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多重利好因素刺激下,银行板块日前迎来一轮反弹。3月16日至3月18日,银行指数(中信)累计涨超7%。中国证券报记者以3月18日收盘价计算,A股42只银行股中,仍有35只市净率低于1,占比超过八成。其中,10只股票市净率低于0.5。

  机构人士表示,当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利好因素刺激下,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看好银行股长期投资机会。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收盘,42只A股银行股中,仅有7只银行股的市净率高于1,其余35只银行股均跌破净值。

  市净率高于1的银行股以绩优股和次新股为主,包括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兰州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瑞丰银行等。其中,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兰州银行市净率高于1.2。

  35只市净率低于1的银行股中,有10只市净率低于0.5,包括渝农商行、北京银行、贵阳银行3家城农商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两家国有大银行。

  日前,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释放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明确信号。投资者信心得到显著提振,银行板块也迎来一轮反弹。截至3月18日收盘,银行指数(中信)在3个交易日内累计涨超7%。

  股息率较高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估值水平下,若今年上市银行的分红计划不变,银行股股息率有望提升。

  所谓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假设某只银行股去年的分红方案为每股派0.3元现金,此时每股股价为6元,则股息率为5%。若今年同期每股股价为5元,分红计划不变,则股息率提升至6%。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股一直是低估值、高分红的投资品种。“通过长期投资银行股拿分红”的投资策略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前提是上市银行经营稳健、分红计划稳定、股价较为稳定。若想获得金额可观的分红,投资金额还需足够大。

  Wind数据显示,2020年江阴银行、青岛银行、齐鲁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分红比例高于30%。分红金额方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均超过500亿元,招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分红金额超过150亿元。

  修复性行情可期

  金涌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杜彬认为,政策面引导信贷投放发力,对银行业务形成利好,也有助于整体提升实体经济发展和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对于房地产企业,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这也对银行业构成利好。总体来看,当前市场对银行股过于悲观,预计银行股将迎来修复性行情。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投资者可重点把握以下因素:一是经济形势;二是可能驱动上市银行业绩变化的一些指标,包括信贷增长情况、净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变化趋势等。此外,还需要考虑不同银行的经营特色、与经济周期的相关性等。

  “整体来看,银行股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特别是部分经济发达省份的区域性地方法人银行,经营处于顺周期、正循环的过程中,信贷增长供需两旺,资产质量预期向好,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王一峰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