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强金融服务 北京银行业共筑“抗疫”长城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打好疫情阻击战,银行业在行动。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诸多银行派出员工下沉街道、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此外,针对疫情期间部分银行网点暂停营业的问题,多家银行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打造全天候线上服务平台,在提供业务办理的同时,也提供多项“抗疫”便民服务。

  支援一线“抗疫”工作

  日前,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派出百余名干部、员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维护采样现场秩序、管控小区出入人员、分发生活物资,支援北京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银行作为北京本土的城商行,第一时间吹响抗疫、下沉社区的号角。目前该行已动员、选派90余名干部员工,下沉到社区、街道防疫一线,落实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百米”工作。在石景山某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北京银行员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需要协助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入户摸排、派发抗原试剂盒和数据梳理等工作。”

  华夏银行也表示,目前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已多批次派出下沉社区服务队伍,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下沉区域已遍布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石景山区、丰台区、房山区的20余个街道与社区。据介绍,华夏银行第二批下沉社区队伍中已有多名干部奔赴丰台、海淀等疫情重点区域,同时,还有20余名居家党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协同保障防疫一线。

  浙商银行北京分行多名员工也分赴属地街道核酸检测点位,协助做好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宣传等工作。

  打通线上线下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一客户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在手机移动客户端上特别推出‘抗疫有招’北京防疫专区,方便客户了解全国疫情实时数据、各地防疫政策等,并提供水电燃气线上缴费、公积金查询等便民服务。”业务办理方面,招行线上化服务已全面覆盖账户、结算、现金管理、融资等多项高频、复杂业务,着力打破业务办理的时空限制,为客户解燃眉之急。

  对于部分手机端操作困难的客户,邮储银行持续加强客户手机银行的使用指导和渠道支撑。网点员工化身为疫情防控宣传员与客户专属线上联络员,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点微信客户群、朋友圈等方式推送温馨提示,简洁直观地把手机银行操作指南传递给客户,帮助客户使用账户查询、智能转账、生活缴费、账户还款、投资理财等功能,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金融业务。

  除加强线上服务外,线下网点服务也没有松懈。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在强化营业网点防疫管理、确保员工防护到位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各网点金融保障支持,提升特殊时期客户服务水平,民生银行丰台区某支行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因防疫需要临时暂停营业的网点,我们会及时做好公告和通知,并预留应急电话,有专人指导客户进行线上办理业务,做到金融服务不打烊。”

  此外,多家银行提醒北京市民,疫情期间,若确需到线下网点办理业务,一定要提前致电银行客服或登陆手机客户端查询当天各网点的营业状态,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解决民生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受疫情冲击更大、资金紧张问题更为突出的一类群体。”在此前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中国经济要发展,必须要稳住中小微市场主体。

  日前,农业银行北京顺义支行为北京绿品优选食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送去了“及时雨”。据了解,该公司为北京市多家机关单位及中小学校提供食品配送服务,在疫情期间加班运转,支持物资配送,保证食品正常供应。农行北京顺义支行在了解企业资金需要后,前后台协同制定融资服务方案,并及时发放小微企业专属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位于丰台区的北京某商贸公司是新发地市场蔬菜销售、运输大户,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各项经营成本增加,企业面临资金难题。建设银行北京丰台区某支行为该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了小微信用快贷续贷,支持该企业保障城市蔬菜供应。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调研中也了解到,目前有包括6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和多家城商行在内的众多银行机构,都为受疫情管控而导致暂时资金紧张的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信用卡、贷款等欠款还款的差异化纾困政策,包括延长还款期限、减免息费、利率优惠、征信保护等多项纾困措施,并简化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全面线上办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