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交通银行推出28条举措 助力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交通银行研究制定《关于扎实做好金融支持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28条举措,助力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

  《意见》从做好金融助企纾困、服务复工复产复市、便利外资外贸服务、助力消费加快恢复、加强重点领域项目支持、提升金融服务能级等六个方面提出28条支持举措。通过设立纾困助企专项贷款额度,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发放消费场景“红包”等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涉农、科技型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大领域项目等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将无缝续贷拓展至中型企业,协助开展信用修复,推出复工、外贸、科创专属产品等机制创新,扎实做好金融支持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各项工作。

  在做好金融助企纾困方面,交行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设立交通银行支持上海市助企纾困专项贷款额度1200亿元,重点支持餐饮、零售、旅游、民航、交通运输、文旅、住宿、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针对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做到应延尽延,全面保障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支持的不间断。将无缝续贷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至中型企业。此外,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降低企业债券承销费率,推动上海地区企业债券承销费率比上年平均下降40%左右。并落实阶段性房租减免政策。与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承租人协商纾困方案,全年预计将通过减免、延缓、分期等方式减免租金约1500万元。

  在服务复工复产复市方面,交行明确,将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面恢复经营,持续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创新服务模式及产品,提高业务服务能力。提供“助企复工贷”一揽子服务,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保民生、促就业、稳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加强科技型企业金融支持,力争上海地区全年科技金融贷款增长150亿元以上;做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全年保底支持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2000家企业融资需求,实现“链式融资”投放金额超300亿元;加大对航空、航运、公交、公路、铁路、物流等领域支持力度,提供总计不低于100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支持金融要素市场建设,积极参与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年上海清算所代理清算量不低于25万亿元,中国结算(上海)、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证券、期货市场结算量不低于15万亿元。

  在便利外资外贸服务方面,交行表示,将加大对外贸易融资支持。为上海地区外贸企业发放不少于等值200亿元人民币的本外币贸易融资,重点支持高端制造、大宗商品、工贸一体、离岸转手买卖等领域外贸企业资金需求,服务稳外贸拓市场。

  在助力消费加快恢复方面,交行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客户开展纾困。对于需暂缓还款的客户,给予相应还款宽限期,宽限期内不催收、宽限期内还款不计征信逾期。对于收入下降的客户,通过调整还款间隔、变更还款方式、延长贷款期限等措施,将零售信贷业务还款宽限期最长调整至2022年底。特别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货车司机等人群,将货车司机贷、商用货车贷以及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纳入延期范围。为受疫情封控、管控影响的信用卡客户提供延期还款服务。因疫情影响产生逾期记录的信用卡客户,在提供证明材料后可申请修改受影响期间征信记录。同时,加大各类消费场景资源投入和产品供给。给予上海地区个人客户在出行、商超、餐饮等各类场景额外投放1000万元以上消费“红包”,开展数字人民币联合营销活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