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耕绿色金融 构建绿色理念

浦飞 经济参考报

  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智能家居、数字人民币……这些与绿色环保相关的新概念、新模式、新产品,正逐渐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前沿时尚。碳中和、碳排放的概念,也经由这些新消费理念的灌溉,发展成绿色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随着中国“双碳”目标时间线的明确,绿色金融成为一大热词,加速推进经济绿色转型、金融助力碳中和也已成为业界共识。作为绿色金融的主力军,银行业躬身入局,推出了大量绿色金融产品。

  2021年8月,浦发信用卡领先同业,首发“浦发银行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旨在向持卡人推广低碳生活新理念,成为金融创新的实践者。以信用卡为原点,浦发信用卡更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深挖与“双碳”相关的消费场景,引导信用卡消费翻开绿色低碳新篇章。

  站位行业前沿

  主动顺应低碳主旋“绿”

  锚定“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已被写入“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在顶层设计上有了明确的“路线图”。“双碳”之路涉及各行各业,这其中,绿色金融是一块重要拼图,从近段时间接连出台的政策就可见一斑。

  2021年6月,人民银行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随后,多家银行出台有关绿色金融的制度方案。在地区层面,2021年8月,上海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可以说,在银行业态,一场低碳变革正在发生,并由此激发金融增量,构建新的绿色金融生态。

  银行业是一个巨系统,各子业态都在探索绿色金融的可能性,以金融属性赋能绿色低碳实践。向上,银行业对接企业客户,在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等方面发力;向下,银行业更覆盖包括信用卡在内的个人业务,有利于把绿色低碳理念渗透到更多用户中,在绿色消费、碳积分等领域,发挥强大的影响力和带动性。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浦发信用卡占位行业前沿,主动顺应低碳主旋“绿”,早早探索将信用卡与绿色低碳相结合的新方式,梳理出品牌绿色低碳战略的雏形——抓住2C业务普惠性强、业务面广的特色,通过信用卡产品创新,将低碳产品消费金融、低碳生活消费方式等融于一体,给广大用户提供一个实现绿色低碳消费的新选择,以此达到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最终目的。

  深挖消费场景

  把低碳理念融入金融血脉

  承载浦发信用卡低碳理念的实践,从一张小小的卡片开始。

  “浦发银联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引领更多持卡人投入低碳行列。这张主题信用卡的“里”和“外”都蕴含十足的环保理念。

  “里”的设计,在材质上采用PETG环保材质,减小了传统PVC卡片废弃后对于环境的负担;在设计语言上则融入绿色地球、低碳出行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外”的设计,则充分调动环保类的绿色权益。持卡人以云闪付乘车码、云闪付消费码、银联手机闪付等方式,绑定主题信用卡乘坐公交或地铁,可获刷卡金返还。通过这种低碳权益的设计,激发和鼓励持卡人参与环保的生活新方式。

  伴随卡产品的诞生,浦发信用卡通过一场线上发布会向广大用户传递绿色理念,同时也以环保的举办方式呼应绿色主题。从一张主题卡的产品创新,再到一场“超轻态云发布”的活动创新,可以看到浦发信用卡果断抓住市场趋势的主动出击。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同行创设相关主题信用卡,共同推动信用卡行业跑出新赛道。

  除了这张“小绿卡”外,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还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双碳”实践,深挖绿色低碳的消费场景,不断发起新的活动,把低碳理念融入金融血脉。

  4月22日至5月17日,浦发信用卡推出“绿色积分我最6”活动,活动创意串起乘公交、乘地铁、公共缴费、单车骑行、新能源汽车充电等绿色消费场景,成功报名的持卡人进行绿色低碳消费后,可额外获赠“绿色”积分奖励。

  顺应绿色产业发展格局,浦发信用卡还敏锐捕捉到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立足传统信贷优势,布局绿色信贷。用户只需在有合作的汽车经销商门店内,购买汽车品牌指定新能源车型,就可享手续费立减优惠。这一绿色信贷覆盖上汽大众、雪佛兰、几何、领克等企业,为用户带来实在优惠的同时,也促进资源向更环保的方向流动。

  丰富绿色金融的服务“触点”,浦发信用卡也在着力探索低碳消费场景的多元化发展。今年,浦发信用卡将联动优质商圈商户品牌开展绿色消费返刷卡金活动,还将与微信联动,推出“微信乘车有礼”活动,为信用卡行业发展注入一股新风。

  浦发信用卡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浦发信用卡推出的绿色积分只是其低碳实践的1.0版本,卡中心后续还将推出碳账户业务,针对个人信用卡账户及消费进行更多的业务创新。

  深耕绿色金融

  激发绿色金融消费未来潜能

  金融对于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深耕绿色金融的理念,需要每一个细分业态从产品创新、策划创新等层面来践行,从而加速构建新的绿色金融生态,在响应“双碳”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潜能。

  浦发信用卡立足所有用户,策划多层次、多触点的营销活动,有策略性地规划转型节奏,不仅能引导客户认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也为绿色金融业务的转型“聚沙成塔”,让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到更多人的生活之中。

  从长远看,浦发信用卡早早地与绿色低碳相结合,将出行等生活场景、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作为银行构建与用户金融服务连接的触点,既推行了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方式与消费理念,也有助于其构建信用卡品牌绿色理念,为行业树立起示范作用。

  绿色金融具备蓬勃的发展趋势与机遇,也是“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以绿色金融推动环保大局,绿色低碳与信用卡的“化学反应”才刚刚开始,浦发信用卡的低碳主旋“绿”,引领行业风气之先,将成为激活绿色金融的内生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