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报告:掌握大量技术、数据信息的市场主体应强化科技伦理探讨 筑牢数据信息安全网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6月23日,马上消费与微众银行联合发布报告《博观取义,探寻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之道》。该报告以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为主题,致力于为金融科技伦理治理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动金融科技向上向善发展。据悉,这是首份企业主体发布的金融科技伦理报告。

  报告依托马上消费和微众银行的丰富实践,并广泛开展调研。该报告围绕科技伦理问题的起源、理论基础、现实意义、范畴、国内外实践案例及治理路径进行阐释,聚焦数据治理、算法伦理、数字鸿沟和无序竞争等突出伦理问题,结合马上消费7年来稳健发展经验、微众银行丰富的实践和业内相关治理模式,探索金融科技伦理治理的体系化进路。

  报告指出,金融科技伦理治理,既要在鼓励创新的氛围中实现金融创新,又要有助于保持金融稳定,同时要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权益。掌握大量技术、数据信息的市场主体理应强化科技伦理探讨、筑牢数据信息安全网,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赢,而治理体系也应充分汇聚监管、行业组织、公众监督等合力,形成多元共治模式,发挥各方优势,推动金融科技向上向善发展。

  报告提出,金融科技行业应从“技术层-治理层-管理层”开展科技伦理治理实践,并提出以人为本、社会责任、自主能动、守正创新、算法公平、数字普惠、开放竞争、用户至上、科学评估、建立标准的行业主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