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发银行出台22条举措助力纾困小微企业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广发银行7月20日发布消息,该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出五方面22条举措,支持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广发银行将落实普惠金融授信业务尽职免责有关制度,在有效防范道德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免责和减责比例,构建敢贷愿贷、尽职免责的信贷文化氛围。通过大数据分析、多维度监测等手段,加强贷前贸易背景真实性和贷款用途合规性审查。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不良容忍度,加强不良资产日常管理,对符合核销条件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做到应核尽核。

广发银行将推动实现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价降。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优先安排普惠小微贷款投放,促进提升普惠小微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占比。给予小微贷款FTP优惠,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六大类17个项目手续费,确保“应降尽降”。

《方案》显示,广发银行将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资金运用,优先保证普惠小微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推广“随借随还”,对确有还款意愿和吸纳就业能力、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还本付息方式。制定年度普惠小微贷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计划,中西部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分行重点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支持小微企业恢复发展。通过承销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等形式挖潜机会,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方式。合理通过发行资本债券补充资本,规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管理。

此外,广发银行还将健全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数字技术升级风控能力,用好各类渠道,运用线上化信贷产品大力营销小微企业客户。运用“税银通2.0”“银电通”“科技E贷”“抵押E贷”“快融通”等产品拓展诚信纳税、生产型制造业、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优质抵押类小微企业客户,通过e秒供应链产品服务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用好“专精特新”客群小微信贷服务方案批量化培育客户,运用“小微E秒贷”等产品加大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